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六稳”“六保”中展现新作为

——围绕“六稳”“六保”守住市场安全底线采访大竹县市场 监管局局长张涵

更新:2020-08-03 10:08: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王海莉:张局,你好,我是达州日报社记者王海莉,想对你局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如何守住市场安全底线进行采访。

张涵:好的,谢谢报社对本局的关注。

王海莉: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有所下降,你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增长?

张涵:全局全力保障和支持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先后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支持街市门店恢复营业27条措施,在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上挖潜力,帮助市场主体打通“末梢神经”,着力激发微观经济活力。依托“互联网+登记注册”“政银合作”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行“在线办”、“邮寄办”、“就近办”等服务渠道。通过“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全面开启“智慧政务+金融服务”新模式,企业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办结“一件事”。

1—7月,新增市场主体4881户,同比增长11.2%,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帮助11户困难企业融资3740万元。

王海莉:为缓解就业压力增加灵活就业,有序探索“地摊经济”方面你局有何良策?

张涵:一是依法开展豁免登记,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二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于摊位集中区(流动摊贩)要秉持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管,首次违规予以行政指导,再次违规予以教育提醒,三次违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初步统计,现有各类小商贩、地摊业主共计300余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个体户,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为158家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企业申请信用恢复。

王海莉:“六稳”“六保”中守住市场安全底线有何成效?

张涵:“六稳”“六保”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系统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大局中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展示担当作为。一是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治理。开展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大宗食品、散装白酒标签标识、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专项整治,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7家、食品经营单位3500余家、学校食堂229家,发出责令改正45份,排查安全隐患127余处,现场规范经营行为300余处。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管控。开展特殊药品、中药饮片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药品经营企业的经营行为,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567家次,现场责令整改21次,推进药品专项抽检工作,完成56批次。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排查。突出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安全、电梯维护保养乱象等专项整治,排查特种设备1600余台,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14起,整改安全隐患14起,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2份。

王海莉:“六稳”“六保”中监管执法取得了什么成效?

张涵:一是专项执法行动“亮剑”。以“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为抓手,深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查办市场监管领域各类案件295件,案值253.62万元,罚没519.78万元,万元以上大要案件120件,10万以上重大案件7件,移送公安机关4件,案件总数和大要案数均为全市第一方阵,查办的福建公司销售不合格“熔喷无纺布”案,列为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典型案例。二是公平竞争监管“护航”。强化医疗服务价格治理,强化对水、转供电、气、教育、行业协会、涉企收费等领域价格监管,发出责令整改28份,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4次,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2件,案值131.6万元;强化网络市场整治,开展“网剑”专项行动,核查网络企业124户,查处虚假网络公司36户并实施吊销程序,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7条,办理网络案件11件,处罚没款14.5万元。三是知识产权保护“扬名”。组织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座谈会,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查处销售假冒“库尔勒香梨”商标案,实现地理标志商标案件跨区域合作查处的零突破;查处侵犯“FILA”商标案,首次涉及涉外商标侵权案件,全省“春雷行动2020”总结表扬会上播放的工作短片作为唯一县级局获点名表扬。

王海莉:“六稳”“六保”中还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

张涵:一是扎实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制定《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6个子行动方案,逐项细化各阶段整治目标、责任单位、工作任务,明确整治“时间表”和“路线图”。先后通过微信群、QQ群、借助问卷调查和12315电话采集等渠道采集691条建议,归纳梳理523条建议被采纳。二是突出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大宗食品安全问题,实现取证率100%、“明厨亮灶”率100%;登记率100%治理目标。三是精准开展“点位达标点”创建。全国城市文明创建中,全面负责3个块点位27个条点位4000余个线点位巡察值守,40项任务清单全面对标落实,督促300余商家LED屏播放“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宣传标语,张贴“拒绝野味”“使用公勺公筷”宣传小型张7000余份,现场督促“创建”隐患1500余次。

王海莉:“六稳”“六保”下步工作有何安排? 

张涵:下一步,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加强市场监管。一是筑牢市场安全底线。突出大宗食品、白酒、保健食品、猪肉等重点品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防范重大市场安全风险,加强防疫物资质量监管,推动“互联网+监管”的全面应用,提升监督精准性和可溯性。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统一业务规范、统一数据标准、统一平台服务接口”的规定,依法开展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减少区域间登记注册业务办理差异性,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三是助力消费扩容增质。通过标准、认证认可评价、维权、监管等手段,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