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不会日语闯日本 入职世界500强!达州90后“硬核”闯海外

更新:2020-07-31 10:43: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戴静文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蜀道虽难,挡不住达州人铿锵的脚步;重洋再远,抵不过达州人志在必得的雄心壮志。或许是为求学获得新知,或许是为了见识更广阔的天地,或许是因为理想在遥远的彼岸……思想开放、勇敢坚毅、敢闯敢拼的一大批达州人勇闯海外,用智慧和汗水成就精彩人生,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从今天开始,本刊将陆续刊登“达州人在海外”系列报道,连线在世界各地打拼奋斗的达州人,探访他们在海外奋斗、成长的远行故事。


几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袁媛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找一份既稳定又收入颇丰的工作;到语言不通的日本继续学习。

袁媛最终选择了后者。她瞒着父母只身前往日本,考上了经营学部日本排名前五的横滨国立大学,跨学科攻读经营学硕士,最后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入职全球最大的上市咨询公司和《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埃森哲。

辞职渡重洋 年轻就要闯

在广州读大学的袁媛,大四作为交换生到日本学习过一段时间。毕业后,教育学专业对口的工作轻松、好找,但人生似乎显得有些平淡。“我想通过留学的方式提升内在、充实自我。”因为有过交换生的经历,袁媛想去日本留学,于是瞒着父母,辞去了刚刚到手的工作,只身前往日本,安顿好了以后才向父母吐露实情。

袁媛出生于1991年,在滨河路、人民公园度过了童年时光。懂事、学习成绩拔尖,当过大学学生会主席,袁媛打小就是家长们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女儿大了,有自己的思考是好事,按照你的想法好好干,我们全家都支持……”跨洋电话的这头,是父母满满的嘱咐。

当过多年学生会主席的袁媛认为自己对管理有一定天赋,于是选择了颇有难度的经营学作为考研的目标。语言不通、沟通不畅,即使有交换生的经验,但初到日本的艰难,袁媛仍记忆犹新:“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上午在语言学校学习日语,下午学习阅读经营类书籍。”

仅半年,袁媛的日语能力完成了从0级到4级的跨越,取得了日本一级证书,并顺利考上了横滨国立大学经营学硕士,其进度较之普通留学快了一年半。

入职世界500强 自学java、c语言

在日本,多数大学生第一份工作的起薪是每月20万日元(约人民币1.3万元),而袁媛所供职的东京埃森哲却给她开出了每年550万日元(约人民币30万元)的高薪。

埃森哲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咨询公司和《财富》世界500强公司,为超过120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这样的平台和薪资,自然让人趋之若鹜。2017年,与袁媛竞争同一岗位的,包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校人才。“一万多份简历中,只有四成人有机会笔试,此后还要经过小组讨论、个人能力考验、领导层面谈等数轮考察。”袁媛说,笔试中包括连日本人都认为困难的日本古文测试;面试中,譬如如何提高横滨某地麦当劳的业绩等问题,更需要求职者在短时间内给出具体、完善的方案。

在人们的认知中,咨询工作不过是坐在办公室里动动嘴皮子。作为埃森哲一名金融机构类IT管理咨询师,袁媛最常遇到的工作则是做一套供对方公司内部使用的IT系统。这套系统需要将该公司所有部室的业务串联起来,除了具备经营学专业知识,还必须学会java、c语言等。为此,她又像考研时一样,重头学了这两门课程。

怀有中国心 最爱达州味

“上下班挤电车通勤耗时一个半小时,乘务员在早高峰会像朝布袋里塞棉花一样把人朝车里推。稍好一点的房子每月房租大概要5000元人民币,一顿饭至少70元人民币……”除了为工作奔忙,袁媛在日本的生活略显琐碎。

缘分到来,袁媛和中国人同事结了婚。三年间,夫妻俩共同奋斗,在东京买了约110平方米的住房,从窗外远远望去,能看见东京铁塔和东京湾。

“闲时泡温泉或到日本各地旅游的生活,让不少国内朋友钦羡,但我却一门心思想回国。”袁媛说,日本人很拘谨,有一点刻板,下班后临时约饭是不可能的,至少得提前一周。另外就是从小娇生惯养的“中国胃”,实在怀念从前在达州与朋友吃火锅、吃大排档、吃烧烤的日子!

90后敢闯敢拼,袁媛闲暇之余便在网站上制作发布一些小视频,目前已收获了一群粉丝。她有一个想法:如果今后回国,将加入直播行业。她相信,只要靠双手创造,向往的生活就会到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