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窥书者气象 知达州书风

——达州第三届尺牍书法展暨艺术研讨会开幕

更新:2020-07-31 10:18:3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文    编辑:庞岚月

传统文化是现代文化的根基,是民族进步的内生动力,社会的发展需要依靠传统文化与时代的对接融合。在历史进程中,毛笔书法从日常使用中退出,越发强化其艺术观赏性,大众更是一度将其置于艺术“神坛”的顶端去仰望。当今社会,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时代主旋律。中国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国粹,时代发展要求其艺术行为下沉至大众生活,实现实用与审美并存。

7月24日,由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巴山书画院、达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达州市美术馆协办的“达州市第三届尺牍书法展暨艺术研讨会”在巴山书画院开展和举行。通过尺牍书法这一自然随性的形式,展现书者的生活情趣;通过展览反映我市书法的整体环境,以及发展趋势。

书法之美的互动展示探索

为了促进大众对书法主动了解和学习的兴趣,近年来,达州市书法家协会举办了多个场次、多种类别、多样展示形式的书法活动,今年的尺牍书法展已经进行到第三届。当日9点开展,参观者接踵而至。与以前不同的是,今年除了参观人数增多以外,老中青年参观人数比较均衡,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交流互动有所加强。

观看作品

有人拿着手机一边看一边给喜爱的作品拍照,有人站在佳作面前细细观赏,揣摩书者笔意。展厅内,大家并非走马观花,很多人还会聚在一起从字体、形式探讨到作品内容,以及作者境界。人群里评论得头头是道的陈先生来自大竹,“作为书法爱好者,这种展览不能错过,我是特地赶过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尺牍作品带有时代气息,相比临帖观赏更有意思。这次过来,他想看看朋友的作品到底选上没有,顺便了解一下展出的作品大概都是什么样子,下一届他也打算投稿试试。

据达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巴山书画院院长马骏华介绍,此次展出,大众的参与积极性极高,有的作者甚至是在省外报名,再寄回参选。300余件作品中,有很大部分是书法爱好者的作品。通过此次活动,我市群众与书法艺术的互动性再次增强。

据了解,参展过程中,除了闻讯前来参观的市民,各县(市、区)书协成员、参展作者、书法爱好者等有100余人。我市书法家、参展作者还主动担任专业解读和指导老师,一边欣赏展出的作品,一边向对书法感兴趣的群众普及书法知识。

书法专业能力大有提升

尺牍书法为“小品”,它不像其他书作形式般刻意求精。尺牍书法书写时手随心转,自由挥洒,不受拘束,写法是真情流露下的自然率意,这样恰好能看出书者的真正水平。当下许多人习字喜欢先从大字着手,日常习惯肩臂匀速运笔,导致腕部弹性急起、急停不太能掌握。马骏华介绍,尺牍最见本色,最富变化,优秀的尺牍作品能看出字与字间的呼应和行气连贯,在小纸张上控制用笔的急缓。其作品既要章法,又要凸显出与众不同的个人风格。

“此次筹备耗时多月,经过反复打磨,最终遴选出90件作品展出。”马骏华告诉记者,从参展人员和投稿作品来看,我市书法的审美性已有很大程度提高,作品质量大幅提升。与前两届尺牍展相比,本届展出的作品适应新时期审美特点,风格多样、书体俱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较强,尤其书法爱好者专业能力大有提升,越来越多的投稿作品符合展览的专业要求。

据悉,此次展出的作品有书论、学书体会、日记手稿、书信札记、自撰诗文等各种内容,作品风格各异,曲尽其态,引人入胜。小小尺牍不仅展示出达州书家的艺术涵养,还得以窥见书者气象之大,更可知我市书法队伍发展之迅猛,且质量之高。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