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李词庆:一位“第一书记”的“奥林匹克”精神

更新:2020-07-30 10:44:0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图 特约记者 王永明    编辑:庞岚月

“我是一名体育老师,也是一名运动员,就要把‘更快、更强、更高’的奥林匹克精神带到八字头村,让这里的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让村子发展得更快、更强、更好!”说这话的是万源市体育发展中心派驻到青花镇八字头村的“第一书记”李词庆。

从2015年6月开始,李词庆就来到平均海拔近千米的香炉山上青花镇八字头村,带领乡亲们奔跑跨越在脱贫奔康的追梦路上。弹指一挥间,整整5个年头了!

当年,李词庆还是个27岁的小伙子,担任万源市体育发展中心健身中心副主任兼副校长。两年前,就是为了照顾家庭,他从市内偏远的赵塘乡小学考调进城。

“好不容易才回城,你又要下乡,为啥?”听说李词庆要去贫困村当“第一书记”,父母百思不得其解。妻子也愁眉苦脸。

面对家人的不解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李词庆没有退缩,组织的信任,从小在农家艰苦环境成长起来的他,对此有着深切的认识和理解。

李词庆(左二)走访了解村情民意

冒着炎炎烈日,李词庆第一次到青花镇八字头村。在八字头村,他更深切地体会到了这里“更高”的滋味。

八字头村虽然离万源城区不远,但是境内峰峦峻秀,大山连绵起伏,一座比一座高。从山脚下到村委会,蜿蜒狭窄的村道要盘旋13公里才能到达,而村里的最高海拔是1200多米。

路,太远;山,太高。

可是,这里除了“山高”,其他都不高。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212户5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51人,贫困发生率竟达25%!群众住房低矮、文化程度低下、收入低薄、士气低落。

八字头村贫困的面貌,与山外仿佛两个世界。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再也不能输在这条新的起跑线上!

“父老乡亲们,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要拉起手一起向前奔跑,一个都不能落下!”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李词庆说得脸上青筋直蹦。

第二天,李词庆开始在村里挨门挨户走访。在村民周德光家,土墙裂开的缝隙,放得下整个拳头,岌岌可危……

夏季暴雨多,万一垮塌了怎么办?当天下午,李词庆就将周光德一家老小安全转移,临时安置在附近一家村民的空房里。

当时没有相关的住房安全保障政策,如何让周光德一家“住有所居”?李词庆只好通过向镇党委政府争取一点、请求帮扶单位帮一点、个人捐一点“三个一点”的办法,在短时期内就为他修建了60平方米的住房。当年春节,周光德“0”支付,一家人搬进了新居。

八字头村不只一家“周光德”,颜诗成、刘远珍、吴庭国等10余家的房屋都存在安全隐患,李词庆积极为他们争取政策、帮助选址、督促施工,直到搬迁新家。至此,全村16户51人易地搬迁圆满结束,从此告别了心惊胆战的日子;村里还有75户通过危房改造,家家户户住上了舒适的新居。

不仅仅是住房,八字头村山高路远,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历史欠账大,需要办的事太多!可是,钱从哪里来?

为早日帮助该村脱贫,李词庆和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积极奔走,除了各帮扶单位的爱心支持外,省福彩中心、四川奥飞律师事务所甚至远在外地的四川省河南商会都向八字头村伸出了援助之手。

众人拾柴火焰高。村里新建了文化室、卫生室和400余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室,还向“娘家”申请配置了全套健身器材。近年来,全村硬化村组道路7公路,连户路硬化4.5公里,新建灌溉蓄水池6口、集中供水池1口,修建便民桥1座;向供电部门争取增加变压器并进行农网线路改造维修,彻底解决了多年来该村供电不足的问题。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最后1.2公里入户公路硬化,今年将实现家家户户通硬化路目标!”今年仲夏时节,李词庆在工地上一边抹着额头的汗珠,一边高兴地介绍说。

路通了,车多了,老百姓的脸上笑容舒展了。这些,李词庆都看在眼里,但他的眉头却紧蹙起来,村里发展光靠“外援”怎么行?

当地生产力水平低下,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较弱,经济发展必须要改变生产经营方式,舍此无出路!经过反复调研思考,李词庆思路逐步明朗起来。

为培育适合该村的主导产业,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2018年初,八字头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公司“万源市百信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同时组建八字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为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通过公司的带动作用,村里在八字头垭口引进种植150亩李子园,前两年收益达30万元以上,一年支付给村民的劳务费和土地流转费就达10万元以上;公司每年还为村上提供不少于1万元的保底盈利资金,昔日“空壳村”也有了集体经济。

通过李词庆的大力协调引入,万源市石岗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里建起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3000头以上,村里农民以前烂在地里的土豆、红薯一下供不应求。

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子刚一家因病致贫,2017年5月,李词庆联系安排他和村里另外2名贫困户到万源市蜜之源蜂业免费学习半个月的养蜂技术。学成回来后,在家里发展蜂蜜养殖,一年有近万元的收入。如今,群众发展热情可谓登“蜂”造极,村里有30户人家搞起了蜂蜜养殖,累计达500余箱,仅此一项人均增收可达3500元以上。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2018年底,八字头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清“0”。

锲而不舍,是一名运动员的执著追求精神和固有潜质。

站在香炉山顶,李词庆眺望着远方,心中再次默念——脱贫以后,一定要让八字头村发展得更快、更强、更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