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打出优化服务“组合拳” 行政审批按下“快进键”

——市住建局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更新:2020-07-28 10:55: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企业关注,主动靠前服务,全面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再发力、再深化,坚持“办事不出门,审批不见面”服务,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地方发展经济的主动性、激活民间投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和“瘦身”

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重新梳理审批事项,优化审批前置,精简审批环节,调整审批方式等多种手段,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

4月16日,在四川省第三方机构营商环境测评中,我市建筑施工许可核验耗时值47天,在全省21个市州排位并列第5位。

创新推行联合验收,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对莲花湖公交首末站项目进行联合竣工验收,改变了多次串联式验收模式,极大压减了验收时间,将竣工验收环节耗时压缩到了20个工作日以内,降低了建设单位验收成本。同时,推行金科·集美天宸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由1家审图机构对施工图进行审查,住建、人防等部门进行审查备案。

市本级共办理30个预售许可,总建筑面积37.2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4.21万平方米,商业3.02万平方米,平均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间15个工作日减少12个工作日,比承诺时间10个工作日减少7个工作日。

“减负”和“加法”

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和全程网上办理,坚持“办事不出门,审批不见面”服务,网上可办理的申请事项达到100%。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住建服务事项整体提速60%以上。加强项目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压减审批承诺时间,精简申请材料,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审批事项阶段性办理,提高系统办件数量,推进审批信息实时共享,杜绝秒办现象。

配合市政府出台相关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对白蚂蚁防治证明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对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进一步放宽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办理条件。

抽查2017年以来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业绩核查、职称评审等事项,推动开展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建立了县(市、区)联动机制。公开征求对建筑企业资质审批有关工作意见建议,收集系统治理的建议意见函共306条。对相关县市区建设部门审批时间异常、工程业绩核查程序不规范、缺乏佐证资料等问题进行核查,先后制定出台多个规范性文件,指引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范行政行为,指导建筑企业申报,制定了“清单制+责任制”整改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加快整改。

“真提速”和“少跑路”

上述便民、利企的改革举措,让办事群众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市住建局行政审批服务的优化升级。2017年6月以来,市住建局先后收到企业和群众锦旗32面,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在入驻政务服务管理局市级部门中,月考评、季考评稳居前三位,被评为“优秀窗口”。

今年6月,市住建局共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750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100%。截至目前,我市已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办理项目数317个,办结率达到100%。

漂亮数据的背后,凝聚的是市住建局行政审批服务的使命和担当;企业减负的背后,体现的是改革前行者对发展中矛盾与症结的负重和前行。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探索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进一步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成本,让群众和企业更多地享受到良好营商环境释放的红利,真切感受到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社会投资项目建筑许可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仓库、厂房等工业类建筑工程审批环节压减至18个以内,审批时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