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对冲疫情成效明显!通川区上半年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更新:2020-07-28 10:23: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记者 曹芮铭 图/吴宏    编辑:庞岚月

行走在通川的热土上,所到之处,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产业发展势头催人奋进。今年以来,通川区以“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为蓝图,“136”发展规划为引领,勇作梦想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书写“品质通川”的瑰丽画卷。

今年上半年,通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57.2亿元,同比增长1.2%,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8.9亿元,同比增长6.0%;第三产业(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7.7亿元,同比下降1.4%。

现代农业提质扩面

抓好农业发展,就是为老百姓守稳“米袋子”、拎牢“菜篮子”。今年以来,通川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产技术带动粮食生产、对城区周边产业进行结构调整,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创新农村撂荒地治理机制,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通过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提灌站,进一步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区特色产业发展架势全面拉开,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广袤田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

目前,全区粮食任务完成种植面积41.909万亩,粮食扩种任务完成1.82万亩,撂荒土地用于种植扩种粮食任务的面积达2029亩,新培育特色产业基地39个、市区级现代农业园区12个。3个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已建成投产,生猪累计出栏15.8万头,已新建成万头猪场2个、千头猪场4个。

在加快推进农业发展的同时,通川区紧盯农产品质量,切实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和防控知识宣传等措施,筑牢非洲猪瘟“隔离墙”,为生猪恢复生产及猪肉市场保供奠定基础;加大对规模养殖场(户)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导与监管力度,规范养殖行为、完善养殖档案,规范活禽集中交易定点屠宰行为,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定点屠宰企业监管;成立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督查组,严格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水平,加快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应用。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建园区、搭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通川区始终坚持“兴工强区”战略不动摇,将目标从“纸面”落到“地面”,把“口号”化为“行动”,通过抓好企业升规入统、标准厂房建设、要素保障、大数据产业发展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一笔一划勾勒出城市品质提升的美丽愿景。今年上半年,通川区成功举办了重点产业招商网络推介会暨重大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020年上半年“工业挑大梁”现场工作会等,引进了包括昊天岐机械总部基地、川城再利用新型建材、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等8个项目,会捷环保科技、鸿耀建材、禾丰生物等15个项目先后开工,帝泰克、鸿丙节能、远大电气等10个项目相继竣工,为做大项目储备、快速形成增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川鸿丙节能建材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满工满产,通川区在全市率先实施驻企代表制度,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三帮三促三问”,及时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建立精准帮扶周调度机制,重点解决企业存在的用工难、融资难、产业链修复等问题,举办“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战疫情、助复工、稳就业’网络直播招聘会”等系列招聘活动,解决岗位需求3000个,达成就业意向1700余人,7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并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排查和整治,做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两手抓”,现全区共关停取缔29家,整改提升162家,计划搬迁入园企业11家。

今年1至6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3%,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56.59亿元,同比增长2.8%。

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

城市品质的提升,除了农业、工业的提质增效,也离不开商贸服务业的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为对冲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提升消费品质,通川区多措并举提出了促进消费“九大行动”,目前“享通川美味·攒抗疫力量”活动共计成交20余万单,累计销售金额近600万元;“通川消费季·政企联动行”大型促销活动,吸引400余户商家参与,拉动消费2.63亿元;“十百千万川货网购节”活动,各电商企业及通川特色产品销量增长20%;先后组织企业开展“惠民购车节暨汽车下乡”、618购物节、端午等各类促销活动,让利惠民、提振消费。

同时,罗浮广场商业综合体正在打造5G+智慧商圈,与成都伊藤洋华堂合作开通网络销售渠道;福森华美立家建材家居生活广场顺利开业,成为建材家居类新兴综合体;正在制定方案打造珠市街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展示文化特色;目前,“罗浮夜市——哈罗街区”已打造完成,71家商铺夜间营业,夜间经济蓬勃发展;设立轻奢专柜、对接高端品牌,通川“轻奢购”有序推进。

帝泰克(达州)检测设备有限公司

除了开展促销活动、打造消费新场景,通川区还进一步构筑销售新模式,创建“通川土货”农产品品牌,建立“通川土货”微信销售平台,在主城区人口密集小区设立“通川土货”直销网点5个;组织专门从事农产品经营的电商企业5家深入各个乡镇对接农产品销售,实现了14个乡镇全覆盖,目前已完成江陵土鸡土鸭、磐石蔬菜、碑庙蟠桃、双龙土鸡等农产品销售;华心隆连锁超市通川11个便利店实现24小时营业,其中有3个门店升级改造为无人售货门店,新零售模式成功试点。今年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4.7亿元。

坚持“力求至善、追求卓越、试求突破、不求回报”的精神,通川区牢固树立“精品思维”,主动扛起“主城担当”,在方方面面突出“品质”建设,下足“绣花功夫”,全力以赴履职尽责,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做精、做美、做出彩,助推“达州创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