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陈选明的音乐生活

更新:2020-07-27 11:17: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赵明阳    编辑:庞岚月

在达城土生土长的陈选明,从小热爱音乐,爱好乐器,曾入选铁道兵宣传队。如今退休后,他对音乐与乐器的迷恋一直不减。近日,社区记者来到陈选明家,走进他的音乐世界……

刚走近陈选明家门口,就听到一阵清脆悦耳、圆润细腻、温馨醉人的葫芦丝声。

“今天下雨没出门,宅在家中吹乐器自娱自乐。”温文尔雅的陈选明对社区记者说,葫芦丝音量小,在家中吹奏不扰民。在社区记者的提议下,陈选明先后吹奏了《映山红》《婚誓》与《竹楼情歌》等,首首旋律清新悠扬,让人听得心旷神怡,如痴如醉。

“我也是他的粉丝。”陈选明夫人郑女士笑着说,她现是在职教师,下班回家就特别喜欢听老伴吹葫芦丝。当陈选明吹奏《梦中的额吉》时,郑女士激动不已地声称,最近,在“中国达人秀”节目上,一位名叫乌达木的蒙古族小男孩演唱此曲时,不但感动了在场的评委与观众,也感动得她直掉泪。“我也买了一只箫,准备拜他为师开始学乐器。”郑女士笑着说。

陈选明原住在老城区的大北街。他从小聪明灵俐,喜爱文娱活动,小学毕业便考入达一中,一直是学校宣传队的文艺骨干。初中毕业后,成了街道社区宣传队中的积极分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原达县地区棉纺织染厂一位会乐器的师傅,一来二往,便拜他为师,学会了拉小提琴。

1975年底,陈选明进入铁道兵新管处宣传队,成了一名文艺兵,常与战友们下基层演出。转业后,分配到西安铁路局安康机务段工作。

退休后的陈选明时间很充足,便重新与乐器为伴,先后又学会了拉手风琴、弹电吉它、打架子鼓、吹管弦乐器等。2004年,受部队当文艺兵儿子的影响,他学会了吹葫芦丝。学会后,便在市人民公园免费教市民,并收了10多名徒弟。陈选明乐器多,常带着乐器参与管弦乐队演出,到社区开展各种活动。

“看嘛,我的歌本与教材很多。”陈选明说,无论学那种乐器不要只图会吹,而要多看教材,正规系统化地学习才吹得好吹得精。陈选明翻出一段视频,社区记者看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为达城描锦绣”文艺晚会上,陈选明用葫芦丝演奏的《映山红》与《竹林深处》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与音乐结缘、与乐器为伴,陈选明的夕阳生活多姿多彩,充满了阳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