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锐评】别拿生命“找乐子”

更新:2020-07-27 10:51: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蒲建国

近日,因连降暴雨州河水位暴涨,达城7名游泳爱好者不顾劝阻,结伴蹚入州河通川区罗江段“漂洪水”。由于水流湍急,体力不支,其中两名女子靠岸失败,一人溺亡,一人失踪。(达州晚报报道)

古人云:“善游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这句话的意思是:淹死的多是游泳高手,坠马的多是骑术精英,人们往往因为自己有所长就逞强显能,结果反而招来祸患。

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曾记载类似故事:有个奇人丁一士,两三丈之高,可翩然上也;两三丈之阔,可翩然越也。某日,友邀其饮酒,酒酣,友让其反复跳越一河,最终岸崩坠河而死。

反思达城这起不该发生的溺水事故,何尝不是如此?

近些年,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的“味道与情趣”,传统的、常规的休闲娱乐方式已经提不起一些人的兴趣,他们转而追求难度系数高、挑战性大、刺激性强的所谓极限运动,常见的如跑酷、速降、蹦极、滑板、深潜、徒手攀岩、极限单车、翼装飞行、荒野探险、洪水漂流等。这些另类的“小众运动”从国外传入中国后,因其具有跨越心理障碍、挑战生理极限带来的愉悦感和成就感,且具备一定的观赏价值,受到一些人的推崇。“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网络上,不乏这类炫酷的短视频和粉丝的疯狂点赞、跟帖,创造了流量时代的“流量神话”。

然而,极限运动玩的是“心跳”,是拿生命作赌注。它考验的不只是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生理耐受能力、危机应变能力,还有安全保护措施,以及不可预知的环境变化和突发状况,因而又被网友称为“离死神最近的运动”。一次失手,便是死亡,业界已出现多起极限运动死亡事件。

今年5月,一名被称为“国际顶尖的翼装飞行选手”的女大学生,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拍摄极限运动纪录片,失联六天后遗体被找到,搜救人员发现其降落伞未打开。据说,她曾“参加过超百场飞行”,一次意外就让她从“天堂”掉入“地狱”,花样生命永远留在了青山之间。试想,当她偏离飞行路线那一刻,她是否感受到生命终结的恐惧?当她试图打开降落伞却无能为力的那一瞬,她是否懊悔当初的选择?毕竟,她才24岁,岁月静好,青春如歌!

还有“国内极限第一人”吴咏宁坠亡事件,同样引发社会关注与反思。1994年出生的吴咏宁曾做过浙江横店影视城的演员和武行,身体“倍儿棒”。可他爱上了不做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徒手攀爬高空建筑物的“跑酷运动”。笔者曾“欣赏”过其短视频,高楼之颠、楼宇之间,翻腾闪转,跑跳攀爬,猿臂轻舒,身形矫健,各种高难度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心惊肉跳,仿佛金庸小说中不食人间烟火飞来荡去的轻功高手。靠这门技艺,他在各大短视频平台轻松获得了超过100万的粉丝。不曾想,就是这位“万人迷”,2017年11月意外坠亡,网友无不惋惜。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极限运动的魅力,我们钦佩他们的胆识、力量和毅力。他们身上所蕴含的挑战精神和无畏勇气,曾让人类在与大自然的艰苦斗争中屡试不爽。从这个角度讲,对于逝者,我们的态度是尊重和痛惜,而不是围观和讥诮。但是明知危险还奋不顾身找乐子、博眼球、赚流量,这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物质和精神文化十分丰富的今天,委实不应该。因为,我们已经走过了古人面对大自然魔力,需要不断探险挑战寻求生存的无奈历史阶段,没有再以身试险、玩命找乐的理由。面对自然,面对科学,我们不能没有敬畏之心,不能怀有丝毫侥幸。极限诚可爱,生命价更高。因为你们的一个爱好,就让公民集体埋单——哪一次意外,政府没有投入大量的人财物进行搜救?哪一次意外,没有给当事人亲人带来无尽的伤痛?公共资源的无端浪费,家人亲友的伤心无助,让我们情何以堪?

快意不成,反误了卿卿性命。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次意外都值得警醒。作为非主流运动,“玩命”是极限运动的魔咒。大多数人要充分认识到,这终究只是极少数有能力的人尝试的运动领域。只有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熟练掌握相关技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限制其“小众性”,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减少伤害。

就极限运动而言,安全永远是相对的,风险则是绝对的。负责任的极限运动者,都会自觉把风险控制在自己能够掌控的最小范围,不盲从、不自大,不逞不能之能,不做不利之事,尽力减少对社会和他人带来的负面影响。

临渊履薄,知危慎步,极限运动也要有所“惧”而不能有所“恃”。正如纪晓岚老夫子言:“盖天下之患,莫大于有所恃。恃财者终以财败,恃势者终以势败,恃智者终以智败,恃力者终以力败。有所恃,则敢于蹈险,故也。”这或许是达城这起溺水悲剧带给我们做人做事的启示与教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