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有关部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农村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整治初见成效

更新:2020-07-27 10:02: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程序 见习记者 魏祯 实习生 吕若禺 覃旭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为切实抓好2020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的中心城区“农村垃圾清运不及时、处理不规范”问题整治,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会同市目标绩效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乡环境治理办等相关部门,在细化标准、治理顽疾、溯清源头、筑牢基石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强管理细“标准”

按照整治要求,市城管执法局成立工作专班,会同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对辖区6个街道办事处、40个乡镇、661个村组垃圾清运处置情况进了调查摸底,完善《整治工作指南》,拟定了27条技术标准,重点对农村垃圾保洁人员、运输车辆、收集设施等硬件设施人均比例提出具体要求。印发《专项整治方案》,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处置标准进行严格细化分解,确保整治工作在辖区各个乡镇责任传达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开妙方治“顽疾”

一手抓好“监管方”。今年5至6月,市城管执法局先后派出2个暗访督查组,对中心城区农村垃圾清运情况开展了8次督导暗访,印发《工作情况通报》,提出问题整改23项。

一手抓好“治理方”。从今年5月起,按照整治要求,对照发现问题,辖区乡镇拉开了“消除存量、减少增量”垃圾歼灭战,组织村组干部、村民对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的农村积存垃圾、白色漂浮垃圾等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清理,累计清运积存垃圾140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240余处。

强意识活“清渠”

“农村垃圾清运不及时、处理不规范”问题的出现,除了设施设备陈旧、垃圾清运配套不健全、保洁人员数量不够等原因外,还和群众卫生环保意识不强息息相关。在整治过程中,各地累计发放宣传手册3000册,村组干部开展宣讲500余场次,大力宣传卫生、环保和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移风易俗,引导、促进广大村民转变传统思想观念,自觉参与家园清洁行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污染。

抓投入牢“基石”

专项整治工作中,辖区各乡镇创新管理机制,积极加大资金投入,新建阳光堆肥房2座、侧入倾倒式垃圾周转房38座、砖混垃圾池39个,设置四分类垃圾分类桶70余组,新购垃圾转运车100余辆。

目前,中心城区各辖区农村垃圾中转站、垃圾房、垃圾池等设施共计5212个,垃圾桶16534个,洒水车17辆,垃圾清运车1542辆,覆盖全域的垃圾收转设施及垃圾收转机制基本建成。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配合辖区政府,进一步督促各乡镇全面加强村(社区)居民教育引导,推动群众观念转变、意识更新,配足配齐专(兼)职保洁员和清运设备。同时,加大对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财政资金投入,拓宽筹资渠道,探索社会参与的管理模式,力争在8月底完成不规范、不达标的垃圾收集点的升级改造;11月底完成中心城区3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任务;12月底配齐垃圾收集点等环卫基础设施设备,逐步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让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有效治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