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加强协同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记者对话开州、万州来达相关负责同志

更新:2020-07-25 10:02: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郑栋梁 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庞岚月

古人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7月24日,在达城中心广场举办的万达开医药健康产品暨通川区农特产品推介展销会上,来自开州、万州的11家企业应邀参展。来自万州、开州的朋友们,对达州有着怎样的印象?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三地应怎样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为此,记者采访了开州区经信委工作人员杨洁、万州区经信委四级调研员刘洪平,听听两位远道而来的朋友的心里话。

问:之前是否到过达州呢?对达州有着怎样的印象?

杨洁:之前曾经到访过达州。因为我是开县(现开州区)人,以前坐火车外出时,时常要来达州转车。铁路交通便捷,是我对达州最为深刻的印象。

刘洪平:十年前我曾到过达州。这些年来,达州变化很大,发展日新月异。达州依山傍水,有凤凰山、州河;而万州城也坐落在长江之滨,地理环境与达州类似。达州好山好水养育出一方淳朴百姓,城市环境优美、人民热情善良,是我对达州最直观的印象。

问:达州、万州、开州同属巴蜀地区,自古一家亲,你认为两地在历史文化等方面有着怎样的特色?

杨洁:在历史上,达州与开州都曾同属于巴国。而在近代,两地都涌现了一大批为保家卫国挺身而出、浴血奋战的爱国将军。如达州有张爱萍,开州有刘伯承。此外,开州、达州两地都有凤凰山,且都有正月初九登高的风俗。

刘洪平:达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万州的亲密邻居。我认为,达州与万州同处山区,日照充足且雨水充沛,因此两地都物产丰饶,拥有众多特产和美食。如达州巴山雀舌名扬神州,而万州烤鱼则四海飘香。

问:此次推介展销会对加强达州、万州、开州之间的沟通交流,会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杨洁:达州与万州、开州自古以来便是邻居,通过展销会,为增进彼此交流合作、促进三地的共同发展搭建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平台。市民也能够通过展销推进会,购买到一些物美价廉的优质商品,从而进一步提振市民消费信心。

刘洪平:在我看来,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对于企业而言,三地企业可以通过此次推介展销会,加强沟通交流,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缓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市场销售、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推介展销会也为达州、万州、开州三地企业增强互信合作、实现互助共赢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机会和平台。

问: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中,你认为达州、万州、开州各自具有哪些优势?

杨洁:我认为达州和开州都有着一个明显的优势——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丰富。达州是川陕革命老区,开州是刘伯承元帅的故里,而这都是不可复制的珍贵旅游资源。如果开发利用妥当的话,两地旅游市场都能拥有一个良好发展机遇。

刘洪平:在我看来,万州拥有万州港这一天然良港,货物可通过万州港直达武汉、上海乃至全世界。而达州则得益于发达的铁路物流系统,成为四川东出北上联通湖北、陕西、山西及北京等地的重要通道。因此,两地可充分利用自身各自拥有的优势,在交通等多个领域深化交流合作,互利共赢。

问: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达州与万州、开州该怎样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杨洁:达州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开州环境优美,发展潜力巨大。而我之前提到过的红色旅游资源,正是两地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的方向之一。如果两地能够统筹规划,通过推出旅游联票、实现景区交通互联互通等方式,共同打响红色文化旅游这一张名片,那么两地将可通过发展旅游以进一步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刘洪平:万州有港口,达州有铁路。万州与达州应该共同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积极争取政策扶持,通过建设一大批高速公路、铁路,构建一小时乃至半小时经济圈,密切交流、深化合作,扩大“朋友圈”,共同将万达开三地打造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