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王韦:“雕”一场嘶吼的默剧

更新:2020-07-24 11:18:5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文    编辑:庞岚月

法国雕塑家罗丹曾说:艺术之源,在于内在的真,你的形,你的色,都要传达情感。优秀的艺术品除了要具有高度观赏性、独特的技法外,还应该有深刻的内涵,可引起观者强烈共鸣,并发人深思。雕塑家王韦乐于发现社会的隐秘之角,以此为创作主题,探索人的思想和行为。为了此次515艺术创窟开园展活动,他围绕人与自然的关系,创作了三件作品,呼应展览“地方·国际”的核心理念。

聚焦人与自然

515洞窟美术馆1号馆内曾展出了王韦三件作品,其造型奇特,引人关注:一件是人与鹅的身体紧紧贴合,有的线条明显,能看出两者间的分界线,而有些接触细节处理则较为模糊,两者难分彼此,似乎正逐渐融为一体;另一件则是人跪立于鹅上,低头注视,鹅则升起长脖,张开翅膀;还有一件是人与鹅被长方体的架子相隔,两者却又上下相望,肢体动作都呈现出一种相互呼应的状态。

创作中的王韦

“这三件作品名为《郝瓦与鹅》,我想以视觉冲击表达人与自然必须和谐共生共处的理念。”王韦表示,人、物、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更是一个应当统一的整体。道教所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其实就是万物和谐的法则。去年,著名美术批评家王林作为515艺术创窟的策展人联系到王韦,邀请其参加开园展活动。两人沟通后,一致认为可以从王韦一贯的创作手法和思路出发,为开园展带来另一抹色彩。

因为延续曾经的思路,王韦脑海中很快便有了创作方向和作品雏形。为便于保存和运输,他在材质上选用了比较坚硬的铜,铸铜工艺虽然有些复杂,但艺术创作的复原性好,制作精细化作品非常适合。《郝瓦与鹅》借用了叶芝诗作《丽达与天鹅》的部分元素,注入了王韦个人对社会现象的理解,直观地表达了人与鹅暧昧关系中的相互消解。

耗时三个多月,三件作品终于成型,对于作品在515艺术创窟1号洞窟馆展出,王韦非常满意,“这个环境能给作品营造出更好的现场感。”《丽达与天鹅》取材希腊神话,《郝瓦与鹅》对其提取再创作,使自身也不自觉地带有神秘主义。洞窟展馆本身就有神秘色彩,两者无声地融合与碰撞,不仅能吸引观者,更能强烈表达创作者的意图。

专注社会思考

《郝瓦与鹅》在内容表达上,相比王韦之前的作品委婉了不少。很长一段时间来,王韦就爱从社会学意义的创作主题出发,关注各种现实性社会问题,并将带有强烈视觉冲击的隐喻性表达在作品上,他个人的创作风格也逐渐确定。多年来,他以独有的风格和手法,创作了大量具有现实意义的作品,并被业内众人所熟知。

在艺术创作中,“女性”似乎总给艺术家带来创作灵感。几年前,王韦偶然从医生朋友处听闻现今人流手术令人担忧的现状。2012年,王韦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其结果直指女性艰难的境遇,这令他陷入沉思,并审视自身,心中突然产生了一份莫名的责任感。“在之后两年时间里,我不断地做社会调查和查阅资料,沉重的数据让我决心要严肃地对待。”王韦告诉记者,他要用自己的方式“讲述”这一现象,同时也在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

《郝瓦与鹅》

2014年,王韦在制定毕业创作方案时,已看过多次的《最后的晚餐》,猛然又给了他一束“灵光”,不论是该画营造的气氛,还是其背景含义,都与他的原始构思相契合。于是他决定借用其构图,内化意义,运用雕塑语言来呈现当下的女性困境,由此创作出了《罪后的挽飱》。

近年来,王韦不断探讨当下女性的生存状态。《倒下的维纳斯》以雕塑手法,再现一幕幕现实的残酷、日常的荒诞、社会结构关系中男女的不平等,从造型的凄美透射出女性的不安,引发观者的自我认识和思考。当代艺术创作考验着艺术家对现场感的把控,王韦将展出空间变成剧场,以造型各异的雕塑为角色,“演绎”着各自的悲怆,虽是一场默剧,但却声嘶力竭地做了情感宣泄。

全力准备个展

不少当代艺术家谈论王韦,认为他是具有现实主义情怀的,找到了个人精神世界与艺术语言的契合点。所感所知的真实常能轻松地撩拨王韦敏锐的艺术神经,其作品既浓缩出有力量的艺术典型,也叙述出有深度的艺术意境。《罪后的挽飱》《呼吸》《倒下的维纳斯》《柏林墙的野兔》《云·憩》《聆爱》等作品展出后都引起公众共鸣,并在国内外屡获大奖,使得王韦对社会问题本质的追求越发坚定。

王韦告诉记者,他的创作线索已经比较清晰,之后会在已有的创作脉络上,进行自我否定和自我突破,探索到更高一层的思维视角。目前,王韦正在准备一场个展,主要是以女性躯体为创作对象——以写实为基础的观念雕塑,因为作品体量比较大,铸造所需时间也更长,所以展出时间大概会在两年后。

“515艺术创窟有不少非常优秀的艺术品,1号馆的灯光装置就很有意思,它激活了洞窟原有的样貌和状态,改变了视觉经验……”回想起“515”开园展,王韦细数了不少作品,数百位当代艺术家观赏一场视觉惊喜,相互间不一定非得给对方产生启发,但确实是一场有趣的思维交流,“之后有机会的话,我会将更好的作品带到‘515’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