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人口普查工作由“模拟演练”进入到实战阶段

更新:2020-07-22 12:57:5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你好,我们市社区网格员,今天上门来进行人口普查,麻烦把家里人的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拿出来一下,我们需要录入信息。”7月21日,在达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渠县)综合试点启动仪式结束后,普查员走进居民家中录取信息,这也标志着全市人口普查工作由“模拟演练”进入到实战阶段。

面对这群“不速之客”,渠县渠江镇和平社区国税局家属院方炼表示,“人口普查10年一次,非常愿意配合社区工作。” 在她家里,普查网格员何彩云拿出手机打开人口普查录入程序,帮助方炼录入家庭基本信息、户主信息、家庭成员信息等,记者在小程序上看到,录入信息栏包括姓名、性别、民族、户口登记地、受教育程度、是否识字等等,十分钟左右,一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就录入完成了。“通过户主自主录入信息后,后台便会审核信息,通过后便会直接上报国家人口系统。”何彩云介绍到,户主录入的信息必须要精准真实,现在能通过手机自主录入,工作推进也更加方便快捷了。

“在前期摸底过程中,我们针对入户难的问题,采取了错峰入户,早、中、晚、周末等各个时间点交替上门,做到了应登尽登。在入户期间,我们在辖区各个小区张贴公告、建立微信群、滚动播放人口普查知识音频等多种方式,让居民群众从各个渠道了解人口普查并积极配合工作。”渠县普查指导员王先琼告诉记者。


“渠江街道和平社区涉及普查对象5000余人,约2000余户。人口密集、结构复杂、流动人口较多,具有试点代表性。”达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刘玲介绍说,试点主要内容是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综合试点登记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7月21日零时。在登记方式上,除采取调查员入户现场询问登记方式外,将首次尝试由调查对象利用互联网自主填报方式上报人口信息,这将大大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量,也将进一步缓解普查入户难问题。

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柏相臣介绍到,做好这次人口普查工作,及时、清晰、准确地摸清达州市人口家底、人力资源结构和空间分布等方面的真实信息,对于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治理水平、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冲刺“4000亿”和建成“双300”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程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