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高考成绩即将出炉 志愿怎么填才稳妥

市(区)招考办专家解读高考志愿填报攻略

更新:2020-07-22 11:00:5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周禾 肖礼山    编辑:庞岚月

首选高校还是专业”“现在哪些专业比较好”“估分500多该怎么报志愿”……7月21日上午,达州市招考办普招科科长张富、副科长毕阳光,达川区招考办业务股股长卞家升值守本报热线2382258,与家长、考生连线或面对面解读。

咨询现场人气火爆,热线电话一度打不进来,不少考生都是结伴而行,或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咨询,其中焦点当属“怎么填报志愿?”对此,他们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向考生及家长支招。

填报志愿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达川中学理科考生小何估分620至640分之间,希望了解志愿填报方法及注意事项。

市招考办普招科科长张富分析后表示,小何的分数读985工程院校可能较为困难,但可以选择部分211工程院校。张富建议,首先,考生应将今年分数与去年录取分数进行对比,用批线差法(今年省控线和去年省控线形成的差)、等位分法、位次法等方法进行对比;一般都习惯使用位次法分析,考生应了解自己今年的分数对应的位次。然后找出该位次在近三年相同位次所对应的分数,然后根据《2020年高考指南》和《2020年招生计划合订本》进行志愿填报。

“本一批设置9个院校平行志愿,每个院校设置6个专业可供选择。”张富说,一般情况下,A和B志愿可以冲一下,即选择名校和最想读的专业,又可选择学校地域,C、D志愿则考虑“稳”,根据自己实际分数和兴趣爱好填报志愿,E、F、G志愿则要选择“保”,即保证自己能够被录取,H、I志愿填报原则遵循“垫”,确保不掉档,有书读。他提醒,志愿填报一定要分梯度,一般来说,第一个志愿和最后一个志愿相差20至25分,切记要勾选专业服从调配。

做好“两个实际”“两个了解”

宣汉籍文科考生小张打进热线,语气中透出一丝焦虑,他估分约520分,对志愿填报、院校专业选择都十分迷茫,不知如何是好。

达川区招考办业务股股长卞家升分析后向小张建议,根据去年文科二本线472分,小张应该能读本科,但是读重点本科有点“悬”。针对考生志愿填报普遍觉得迷茫困惑的情况,卞家升建议,高考生要做好“两个实际”,即尊重自己的实际分数,理性填报,切莫因盲目攀比导致选报过高,或者从众多追求“热门专业”致“撞车”严重;尊重自身实际条件,一些院校对考生身高、视力、英语单科成绩等有具体要求,考生要看是否符合相关条件再选报。

其次,考生应做好“两个了解”,即了解自身兴趣爱好,性格特征,职业规划等,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生要对选择的专业有兴趣,将来进入大学才能发挥所长。另外,性格特征和职业规划对专业选择也很重要,一般来说,外向的考生,更适合选择能发挥自己行动能力和积极性的职业,如管理、法律、经济类专业,而性格内向的考生则更适合选择能够发挥自己的计划性、敏感性、逻辑性的职业,如研究员、技术人员等;综合了解心仪高校的地理位置、办学层次、办学性质,然后根据家庭条件、就业形势、冷热专业兼顾,听取多方面的意见,自己做出决定。

注意主次分明更要理性选择

“参考什么资料填报志愿比较靠谱?”和母亲一同前来的考生小李说,如今,市面上志愿填报资料很多,再加上学校也会发放相关资料,不知道该如何取舍。

张富建议,考生应重点阅读《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必读》一书,详细了解注意事项、收集各类招生信息等。当高考分数出来后,一本、二本、专科省控批次线出来后,则应重点阅读《2020年高考指南》,给自己找一个方向,登录心仪院校官网仔细阅读招生简章,了解相关专业情况和录取规则。到了志愿填报时,应重点查阅权威资料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主办的招生考试报《2020年招生计划合订本》,了解心仪院校是否有招生计划,进行选择填报。张富表示,市面上其他相关资料可以作为一些参考,但重点在于考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填报。

前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络绎不绝,记者对其中大家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咨询热点

考生:今年有哪些热门专业?

张富:热门专业有很多,如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软件、建筑工程、金融、临床医学等都属热门专业。

考生:今年省级公费师范生有什么政策?

张富:省级公费师范生填报必须符合报考条件,即省级公费师范生报考必须是正住户口在公费师范生实施范围县且具有连续3年以上户籍,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报考本县(市、区)公费师范生时优先录取。公费师范生今年志愿设置9个平行志愿。

考生:估分460分,有必要复读吗?

张富:这个分数在专科批次可以广泛选择,建议根据平时的学习情况决定是否复读,同时他也建议,因为高考综合改革,对复读生来说适应难度较大,尽量不要复读。

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毕阳光:由于是网上填报志愿,为避免错过填报,考生及家长要掌握准确的填报时间。另外,在第一次登陆网上填报系统后,要修改初始密码,并牢记修改后的密码。

考生:都说文科看学校,理科看专业,这个说法究竟对不对?

毕阳光:如果从就业角度、专业实用性来说,可以注重选择专业,如果想填报的专业其专业性不是很强,而本人更注重学校名气,或有计划考研,那么可以选择名校。不管如何选择专业及高校,家长和考生都要结合自身分数、兴趣爱好等综合进行考虑。

考生:若根据位次法对比录取分数,该如何查询往年的位次?

卞家升:可打开“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进入“考试招生”中的“高考、艺体”页面,选择高考一栏,跳转至第7页,可查询“四川省2019年普通高考理科成绩分段统计表”和“四川省2019年普通高考文科成绩分段统计表”参考自己的位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