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大山深处的“生态农业大王”

更新:2020-07-22 10:36:3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桂丹倪    编辑:庞岚月

“宋老板,你这有机葡萄口感确实不错,店里销量特别好,这次我再追订100箱。”“宋老板,还和去年一样,订1000斤西瓜。”“好的,没问题。”7月15日下午,来自成都、北京、上海等地的有机水果专卖店的订单,让达川区青包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明勇忙得不亦乐乎。

近日,宋明勇园区内种植的葡萄和西瓜通过中欧联合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有机产品认证,且为全市为数不多获得有机葡萄和西瓜认证的园区,这让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打工仔成“生态农业大王”

在达川区石梯镇高观子村当地一个名叫青包山的山头,一条公路曲曲折折地向上延伸……日前,记者沿着这条公路前行,来到一片种植基地,已经种植7年的有机葡萄郁郁葱葱,10余名工人正忙着为葡萄园清除杂草。

郁郁葱葱的葡萄园

看着进入盛果期结得又多又大的葡萄,宋明勇笑得合不拢嘴。其身后的葡萄架不是很高,却是一排一列都格外整齐,“清一色”米白的袋子挂在一株株葡萄树上,偶尔有果实露在外面,青翠欲滴。

2013年,本在外务工的宋明勇,靠自己的拼搏有了一定积蓄,正当工程项目做得红火时,他却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倾力打造有机生态农业,做起种养殖业,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成为一位钟情于有机产品发展的“生态农业大王”。

在多次到国内外学习、借鉴先进种养殖经验后,宋明勇在园区建起一座养羊场,但因多种因素羊群损耗较大,于是,他决定改养生猪和发展有机果蔬产业。

一年后,在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宋明勇承包土地1200余亩,种起了葡萄、西瓜、白菜,养起了猪、鸡、鸭等家禽,将整个基地打造成了一道绿色产业长廊。

倾情打造有机优质水果

“开园以来,我们一直都是按照有机的标准来打造园区的水果和蔬菜,绿色健康环保,客人吃得放心。”宋明勇喜滋滋地向记者介绍到,近日,其园区内种植的葡萄和西瓜通过中欧联合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有机产品认证,且为全市为数不多获得有机葡萄和西瓜认证的园区。

据了解,该园区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得益于专合社大力推广生猪生态健康养殖和葡萄有机种植技术;采用“畜禽——沼——果”种养模式,形成“畜粪入沼气池、沼液农肥种葡萄”的环保循环经济产业链;年消纳腐熟畜禽粪便10000余吨,葡萄枝叶残体还田100余吨、还田率达100%。

“每年成都、北京等检测公司会来基地检测4次,并且需要水、土壤、空气等200余项检测指标全部达标才能颁发有机产品证书。”回想起多年的精心栽培和来之不易的“有机称号”,宋明勇激动地说:“小目标终于实现了!做就要做到最好,做出好品质。”


宋明勇(右)为游客挑选葡萄

“他们这个是有机的,口感很好,葡萄果汁也非常饱满。”当日,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家住达川区三里坪街道的张秀娟是基地的常客。“家里老人、小孩都爱吃这个味道,每年夏天都会来买上几十斤。”张秀娟说。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据介绍,2014年至2019年,园区每年保持葡萄、西瓜出产约150吨;白菜出产约200吨;年出栏无公害商品猪约3000头,年出栏土鸡10000余只,年收入约800余万元。“今年葡萄和西瓜的有机认证证书拿到后,游客增加,我相信收入会更多。”宋明勇满怀信心地说。

村民冉辉云在宋明勇的果园里务工,每天就有100元的收入;67岁的任朝祥和妻子在宋明勇的基地里干了7年,每年能收入近40000元。“宋老板种植水果,不仅绿化了土地,还让100余村民在家门口增收,实在了不起。”任朝祥说。

“我们正积极开拓线上线下销路,让家乡香甜的水果走向全国各地,村民们借着生态农业大发水果财。”宋明勇想把家乡的生态农业做大做强,做出品质。

据了解,目前,宋明勇正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打造达州市最具规模的生态绿色水果之乡,发展集休闲、观光、采摘、娱乐为一体的农业发展之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