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拓展脱贫新路径

更新:2020-07-21 11:07:0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李小平

蔬果飘香,农作正忙。7月17日,高县来复镇通书村进入了一年之中最为繁忙的时节,山上的桃园里,村民们正忙着摘桃子,山下的集中收购点,村民们正在分工合作,他们将在10天内完成4万斤桃子的收购、挑选、包装和运输,完成中信银行成都分行26万元的桃子订单,这是至今为止通书村最大的一笔农产品订单。

800亩桃园盛景 生态富民两相宜

眼下,正是山丘脆桃成熟上市的时节。7月,高县来复镇通书村,漫山遍野的桃树郁郁葱葱,放眼望去,一个个白里透红的桃子挂满树梢,山间里弥漫着诱人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桃子销路不畅。感谢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及时伸出援手,他们帮我们发展产业,还帮我们找销路,太给力了!”通书村支部书记何勋介绍,目前,通书村种植了800亩桃子,每亩平均收益在6000元左右,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如今的通书村,不仅春季有花赏、夏季有果摘,村民还能就近创业就业。而随着村里桃子、柠檬、葡萄、乌鸡等产业的发展,这里的风景越来越美,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在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通书村创建“果城花乡”国家2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改善了乡村居住环境,为农民增收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果城花乡”景区以“九角连云”、“五指桃源”、“炮台古坡”、“秦汉古道”为主要景观,依托其优越的自然资源及产业基础,展现通书村独特的农耕文化和乡村韵味,满足了现代人溯本求源、回归自然的精神追求和乡居情怀。

“在发展产业时,我们根据桃树的生长期,巧妙搭配了多个品种,让桃子的采摘期可以持续到当年8月底。每年3月桃花盛开到8月采摘桃子,可以吸引上万人次到村游玩。在这里,游客可以登山赏花品桃、临湖观景看鹤,品尝农家风味饭菜,感受淳朴民风民俗。”中信银行成都分行派驻通书村第一书记赵霜介绍。

果城花乡结硕果 精准帮扶报春来

“一年,两年,这是第三年摘桃子了!别小瞧这一个个桃子,它可是我们村壮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又一项特色产业。”看着硕果累累的桃园,何勋心里由衷地高兴,“以前这里可是一片山地!现在却成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的‘聚宝盆’。自打2018年初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不仅自家发展起了产业,还能在桃园内务工,现在不用愁没活可干,发展有了奔头,致富也有了底气……今天来选果、称秤、包装的,也都是我们村的村民,干一天,每个人可以拿到80—100元,年底了还有分红!”

2014年,通书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是乌蒙山区典型贫困村,当时村里交通不便,没有主导产业,靠天吃饭现象严重。中信银行成都分行从2015年10月开始定点帮扶通书村,选派优秀员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2018年之间累计捐款140万元,建设了扶贫产业路和教育爱心路,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也为后续的发展打好了基础。2018年以来,通书村的集体经济逐渐步入正轨,成立了通书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现已发展发展种植桃子800亩、柠檬700亩,建成了100余亩的乌鸡养殖场,建立起“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全村百姓发展致富,村集体公司的销售收入2018年为52万元、2019年为132万元,2020年上半年已达122万元,其中仅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的累计订单金额就达到146万元,对村集体公司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产业扶持+消费拉动的帮扶模式初见成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