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顺堂村的“幸福之变”

更新:2020-07-21 10:11:1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胡杨    编辑:庞岚月

原通川区北山镇顺堂村是省定贫困村,该村于2016年12月整村脱贫摘帽。2020年5月,在通川区村级建制调整中与北山镇点兵村合并。

青山绿水之间,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勾勒出优美的曲线;沿途农户家门口的核桃树,长势喜人;山坡上李子园连接成片,水果飘香;一个个鱼塘、鸭厂、牛舍,陆续建成;漫步在村道上,四周屋舍整洁、环境优美;文化院坝内,休闲锻炼设施一应俱全,一派幸福祥和……眼前这一幕,让人难以将这个美丽的村落与省定贫困村联系起来。

“这两年村里变化大,全靠党委政府政策好啊!”短短5年时间,该村已华丽蜕变为群众生活便捷、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幸福村”。

生活之变:村里来了第一书记

顺堂,听名字似乎是顺风顺水之意,实则上却与它边远、偏僻的地理位置相关,自然形成的“U”型状窝塘,即是顺堂村名字的来由。出门就爬坡,满村的烂泥路、破旧的土坯房,杂草丛生的田野……随着新一轮扶贫攻坚号角的吹响,这一切都悄然发生了变化。

转变始于2015年。这一年,市国资委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张以伟来到村上。

采访中,53岁的张以伟告诉记者,顺堂村到场镇有8.6公里路程,刚来村上的时候,为了开展好驻村扶贫工作,他不得已在年近50岁时开始学习起了驾驶摩托车。

“村上大部分地方都是土路或毛坯路,遇到下雨天路面严重湿滑,自己刚学摩托车技术又不好,开到田里、坑里、沟里就有7次,衣服摔破、人摔伤是常事。”

基础设施落后是长期制约该村发展的主要瓶颈,路的问题一定要首先解决。张以伟找到突破口,以改善村上的基础设施为着入点,找钱、立项、集资、捐款,经过市、区两级帮扶力量共同努力,把该村所有的毛坯路都硬化成了水泥路。

沿着水泥路,记者步行来到贫困户张正奎家,新建好的2层小洋楼整洁、宽敞。张正奎一边忙着给院坝上的鱼腥草打捆,一边对记者说:“全靠党委政府政策好,我们搬出了危旧老房,住进了新房。”

2017年开始,张以伟又忙着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他带领村民对该村病险塘堰进行了整治维修,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难题。接下来,完善村卫生室配套设施、加快文化室建设、加快宽带网络建设、改善生活用电问题等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杂事难事,张以伟都积极协调,问题一一得到妥善解决。

在实打实的帮扶政策下,村民们亲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为民情怀,也对张以伟这样真心为民的扶贫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发展之变:产业带动一方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先扶志,解开贫困枷锁,归根结底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采访中,记者驱车来到该村的田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山坡上,一片片规模化种植的李子园让人眼前一亮。据介绍,该果园2014年开始建设,占地1000余亩,现已进入盛产期,年收入可达150万元左右,在园区内常年务工的贫困户24人,帮助解决周边50余名村民就业问题,务工村民每年工资收入高达3万元。

近年来,该村还在政府引导、村民主导的基础上,改变产业结构,建立核桃示范园200亩,帮助建立馨香核桃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用好用活有限劳动力,解决贫困村、贫困户收入结构单一问题。

幸福之变: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脱贫奔康,不落一户一人。为缓解村民看病难的问题,经帮扶单位和镇党委的共同努力,该村新建了村级卫生站,实现了新农合全覆盖。为确保全村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都能够上得起学,村里建立了爱心助学基金。

针对该村土地和森林资源丰富,且紧邻巴达高速公路经济带优势,北山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组多次带领该村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强脱贫信心。该村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目前已规划了一批有市场潜力、有技术保障、有本地特点的蔬菜、水果种植和山羊、土鸡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同时,驻村帮扶工作组还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对该村产业发展进行指导,为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提供技术保障。

一件件利民事,践行了为民心;一次次院坝会,凝聚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张以伟说:“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就是要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确保脱贫奔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