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洪水中凸现政法队伍本色

宣汉政法干警和网格员主动抗洪抢险救灾

更新:2020-07-20 17:51:3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泰山压顶色不变,方显英雄本色。7月15日到16日,一场连续强降雨突袭宣汉县。暴雨诱发多地山体滑坡,造成多处房屋倒塌、农田淹没、道路中断。一个个灾情,通过基层网格员、政法委员等上传、汇聚到县委政法委。经过紧急会商,宣汉县委政法委迅速组织号召全县政法委员、政法干警、网格员、法学会员等,积极主动投身到抗洪救灾、抢险排危、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战斗工作中。

7000余人出行道路阻断,政法委员主动请战


该县厂溪镇平均降雨量达到353毫米。强降雨导致大量山体塌方,阻断了通往原梨子乡8个村的一条主要通道,涉及7000余人的出行问题,塌方量达8000余方。在厂溪镇党委、政府的统筹领导下,该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杜建康主动请战,组织率领5支党员先锋突击队,200余民兵,调集3台大型挖机,奔赴抢险救灾一线,经过连夜奋战抢挖道路,打通了被阻断的公路。同时,对倒塌的电缆进行切割清理,紧急抢险排危,引导过往群众远离塌方隐患点。


368名师生被困校园,警察蜀黍紧急救援

7月16日18时许,持续的强降雨造成南坝镇山洪爆发,地处低洼地带的宣汉县南坝镇陶成中学引发内涝,该校三个年级368名师生被困。接到警情后,宣汉县公安局昆池派出所联合南坝镇消防中队官兵以及当地干部一起,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工作。广大干警通过拉长绳、站人墙等方式,筑起生命通道。经过紧急救援和疏散,于当晚21时许,368名被困师生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政法干警的身影


7月16日8时许,宣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队员见到新宣中路口积水严重,导致此路段行进车辆通行缓慢,便不顾积水深浅,涉水查找井盖,徒手清淤排堵,随后冒雨指挥车辆有序通行。


10时许,受连日强降雨天气影响,宣汉县西北小学操场外墙长约10米、高约5米的堡坎突然垮塌,压毁了现场停放摩托车10余辆,无人员伤亡。宣汉县公安局石岭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维护治安秩序、开展救援工作。


“有人没得?......”18时许,宣汉县公安局南坝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房屋后山山洪爆发,居民楼1、2层进水。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栋房屋共有10层,淤泥堵住了排水沟,洪水倒灌至1、2楼居民家中。民警立即入户开展排查、疏散转移居住群众和救援工作。


防洪渡汛减灾,网格员在行动


宣汉县网格员和法学会员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雨情、水情预警信息,主动作为,全力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防洪渡汛减灾工作。通过QQ群、微信群以及入户走访、发布通知等方式,及时传递雨情、水情、灾情信息,友好提醒村(居)民暴雨期间注意出行安全,加强自身防范,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与网格员或村(社区)干部联系。按照“汛前排查、汛期巡查、应急调查、汛后核查”机制,加大水库、道路、房屋、山体等重点区域隐患排力度,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深入小区、无物管楼栋、重点公共场所和单位做好防汛物资登记,主动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灾后迅速开展受灾农作物、损毁道路、房屋等直接经济损失的排查统计工作,确保防洪渡汛减灾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积极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筹集汛期巡查、抢险救灾需要的水鞋、雨衣、电筒、铲子等应急物资,组建由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和法学会员等组成的抗洪抢险应急队伍,确保在关键时刻拿得出、顶得上。


截止目前,宣汉县网格员和法学会员累计走访5万多户村(居)民,发布雨情、水情、灾情通报10余条,发布群众安全防洪渡汛小知识受益人数达10余万人次,受到群众称赞。


于宗满  记者  覃鹏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