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市青山村: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

更新:2020-07-20 09:40: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江吉    编辑:庞岚月

青山村,位于万源市西南方向,群山延绵、山高沟深,距离场镇13公里,是大沙镇最边远的村。2016年以来,达州市政府办公室、中石油川东北气矿等6家帮扶单位在该村全面实施“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提质、村风民风引领、疑难杂症化解”四大攻坚行动,改变了青山村的面貌,让青山村完成了从一个“贫困村”到“幸福村”的蜕变,也让村民离贫困渐行渐远,离幸福越来越近。

修房铺路 夯实乡村基础

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进组到户,直通农家;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整齐美观,照亮乡村;一片片村民集中建房点小楼林立,环境如画……小暑时节,记者走进万源市大沙镇青山村,村庄干净整洁,山间回荡着娃娃们的欢声笑语。

“青山村脱贫前后对比十分明显。”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干部李美文告诉记者,2016年以前,该村村民大多都居住在老旧破败的土坯房里,行走在狭小的泥泞路上,没有通讯网络、自来水,过着通讯靠吼、交通靠走的贫困日子,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对外交往、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脱贫攻坚,首要任务是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16年至今,达州市政府办公室协调各方资金2500余万元,硬化通村公路、村内组道环路、连户路等共计26.2公里,在整个镇里率先实现硬化路户户通。打出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试点、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四套组合拳”,新建安置点6个、住房86套,维修加固住房66户,实现户户住上安全房。协调帮扶单位投入50余万元修建2个饮水项目,实现老百姓户户通自来水。除此之外,帮扶单位协调项目并捐赠资金共计30余万元,改扩建青山村文化室、卫生室、便民代办点200平方米,硬化文化活动广场1600平方米,新建文化宣传栏100平方米。

发展产业 拓展增收渠道

房子有了,路通了,但稳得住、能致富才是硬道理。因此,青山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成了关键。

“大多数村民都是一辈子待在这个小山村里,他们思想保守固化,因此发展产业是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青山村第一书记龚莹告诉记者。

青山村山高坡陡,平均海拔800米,种植业以油菜、烟叶、粮食为主,养殖业以生猪、家禽、肉牛为主。为了让贫困户增收,龚莹想了一个办法:“我们这儿的猪肉肉质特别好,但是销路不好,我就想帮村民找一些有保障的销路。”为此,龚莹跑了许多销售渠道,“我找了对口的帮扶单位,还找了川东北气矿的食堂、宣汉作业区的食堂,拉到了4万元的订单,当村里的养殖户接到订单,都笑得合不拢嘴。”

持续增收一直是脱贫路上的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市政府办公室等帮扶单位多方征求意见,结合实际启动了“短期能增收加长期能致富”的发展模式。短期增收产业主要是推进传统“五小庭院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种养殖业,积极培育种植大户5户,养殖大户6户。长期致富产业则是发展雷竹种植,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建成5个雷竹种植示范园区,连片成带发展311亩。同时,发展烟叶、木瓜、白芍、虎杖、红花等经济作物,设立产业发展扶持基金近100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400余亩,改变当地村民的增收方式,切实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另外,青山村还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推行“公司+专合社+村集体”发展中蜂养殖、参与企业生产分红等,目前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余元。

建设民风 打造美丽新农村

“讲卫生、不吵架、孝敬老人,努力提高收入,这些在我们村都可以得到奖励。你看我手上的牙膏、菜油、卷纸都是用积分免费兑换的。”村民罗大爷乐呵呵地向记者展示手里的物品。


走进青山村定点爱心超市,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米面粮油、毛巾、脸盆、草帽、镰刀等生活生产用品一应俱全,村民们正争相选购。

与普通超市不同,爱心超市里的物品可以用积分来换取。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引导村民树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理念,2019年4月,青山村开展了“民风直通车”积分量化管理考核,对村民家里卫生状况,生活垃圾排放是否合规,生活用电搭接是否安全、团结互助等情况进行考核。

“所得积分可以在生活超市换购生活用品。活动开展后,调动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村民按照村规民约养成了好的习惯,也提高了村里的环境卫生。”爱心超市管理员告诉记者。

好的村风民风是一个村发展的不竭动力。除了全面实施“民风直通车”外,青山村还强化城乡结对行动。长期以来,达州市政府办公室机关一支部与青山村党支部开展“1+1”学习联结、帮扶联动、基础联建、产业联育、民风联塑“五联”行动,实现了机关干事效率和基层务实作风的有机统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