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恐龙天下 大美云阳

更新:2020-07-17 16:02:5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破土而出,神秘来袭,恐龙天下,世界普安。2017年,在云阳县这片土地沉睡上亿年后,史前动物恐龙以化石形式与世人见面。经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鉴定,云阳县普安乡发现的恐龙化石群为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2015年1月,云阳县清水乡一位青年农民,在普安乡老君村一处山坡上,发现了少量的骨头状石头,石头几经周折传到相关部门,经过专家鉴定及现场踏勘,认为这块石头的发现地可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恐龙化石群,可能来自侏罗纪时期。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恐龙化石密集埋藏在一起?据世界权威恐龙学家、中科院研究员徐星初步分析:1.8亿至1.6亿年前,云阳地区为古湖泊(古巴蜀湖)边沿,成群的不同种类的恐龙生活于湖边,一次或多次突发灾害事件(如泥石流、大洪水、持续暴雨等)导致大量恐龙死亡。在河流汇入湖泊三角洲地带时,河水流速减缓,其携带的大量恐龙骨胳随之沉积下来并形成化石。

更大的惊喜出现:云阳恐龙化石露头横跨云阳县四个乡镇,分布范围沿地层走向长达15公里左右,经发掘,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最具特色的侏罗纪原址大型单体化石展示墙就此浮出水面。

在2017年6月28日重庆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恐龙化石遗址的发掘保护工作先后得到了国内多位著名恐龙学家的支持与肯定,一致认为这个恐龙化石群是我国乃至世界恐龙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且具有很高的科普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极有可能弥补中侏罗世恐龙研究多项空白,甚至让一些新的恐龙物种得以揭示。

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沙溪庙组发现恐龙新种——普贤峨眉龙。其中,“普贤”是种名,归于峨眉龙属。这是继重庆云阳恐龙化石群新田沟组发现磨刀溪三峡龙和普安云阳龙两个新种后,再次在该县发现的恐龙新种。

在未来,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将会被打造成为侏罗纪公园,公园规划项目有恐龙博物馆、恐龙化石遗迹馆、侏罗纪商街等,届时,将为广大游客带来恐龙主题探奇之旅。


 (王彬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