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第一书记”杨俊:从“审案法官”到“扶贫尖兵”

更新:2020-07-16 10:42:1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贫困群众增收门路少、村支“两委”班子力量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结构单一……这是五年前大竹县周家镇龙头村(现与贫困村西河村合并)的真实写照;可仅隔五年,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龙头村交通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一幅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龙头村能有今天的可喜变化,村民们由衷感谢县法院派来的“扶贫尖兵”杨俊!

贫困群众喜领入股分红款

2015年4月,大竹县人民法院周家法庭庭长杨俊,被组织选派担任周家镇龙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既然组织选择了我,我一定不辱使命,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怀着一丝忐忑,也带着一份自信,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时年刚好30岁的杨俊暗自承诺,要让“穷山村”变成“幸福地”。

建强堡垒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上任后,杨俊第一时间进村入户调查研究,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通过走访发现,干群关系紧张、干部带富能力较弱。2016年,杨俊利用村支“两委”换届的契机,选优配强村支“两委”干部,村支“两委”班子5人中,大学学历3人,35岁以下3人,学历和年龄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只有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杨俊找准了开展扶贫工作的“金钥匙”。

杨俊和村支“两委”干部一道建立完善了基层组织建设台账,督促村支“两委”严格落实《村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等村级民主议事决策机制,明确村支“两委”干部工作职责。同时,落实“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等党建主题活动,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素质,确保了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杨俊和村支“两委”干部还十分重视新型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育,特别是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能手中的先进分子培育成党员、干部。目前,成功吸收2名致富带头人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致富带头人为党员发展对象,并成功推选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进入村支“两委”班子,为村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破解瓶颈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

龙头村是省定贫困村,总户数518户、15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295人。由于交通条件差、生产方式单一,村民多以传统农耕和外出务工为主,增收后劲不足。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是广大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要想富,先修路。杨俊驻村以来,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帮扶资金和项目落实,拓宽硬化了1.5公里的通村公路,硬化了4.2公里的组道和4.3公里的生产便道,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的目标。

信息闭塞、通信网络不畅是龙头村的另一痛点与脱贫掣肘。电话打不进来、信息传不出去、电视没有信号,犹如“世外桃源”。得知这一情况后,在杨俊的积极协调下,为每户贫困户安装了电视接收器,并建成2座通讯机站。

发展产业

为贫困群众找准致富路

“党的政策硬是好啊!现在,我一年土地流转租金600元,公益性岗位一年收入6000元,通过扶贫技能培训和产业资金扶持,儿子在县城经营面店年可赚回现金4万余元……”3组贫困群众李义琼喜滋滋地算起了收入账。

近年来,杨俊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长久之策,采取政策鼓励、资金扶持的方式,推动贫困群众就业、发展特色种养业,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该村已为留守人员、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精准开发公益性岗位11个,并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外出务工500余人次。

此外,依托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猪养殖,年出栏生猪1000余头,饲养鸡鸭鹅等家禽6000余只、肉牛40余头。“产业扶贫是致富增收的主要手段,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党支部+协会+业主’模式,继续引进中药材种植业主,在发展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吸纳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对于全村贫困群众今年如愿致富奔康,杨俊成竹在胸。


来源:达州日报网

□王晓林 邓岚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