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54岁磨刀师傅任思培:出师27年 磨刀30余万把

更新:2020-07-15 10:12: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田乙斯 见习记者 任墨藻    编辑:庞岚月

“磨剪子,磨菜刀哟!”7月14日早上7时许,几声高亢的吆喝,划破夏日清晨的宁静,骑着摩托车带着工具箱的磨刀师傅任思培,停在了达城西外恒阳骊都小区后门口。

任思培习惯每次吆喝两遍,第一遍声调逐字上扬,最后一个字长拖到最高音处戛然而止,中气十足;第二遍声调转为逐字下沉,拖音略短于第一遍,声音洪亮。在安静的清晨,一声声吆喝传得极远。

条凳,刀台,戗刀

任思培从摩托车后座卸下一条长而矮的板凳放在树荫下,板凳的一头绑上木制磨刀架,旁边放着一个盛水的瓶子和一个装戗子刀头的盒子。有些刀具太钝,仅仅凭磨出不了刃,这时就需要戗子上场了。戗子的刀头如手指大小,如铲子一般,另有一根铁棍横穿其中,铁棍两端装把柄,形成十字状。把各样工具摆好,这就算是搭好了“场子”。

不一会儿就来了生意。任思培用大拇指试了试刀,再眯着眼看看刀锋。“怎么着,好磨吧?”“好磨不好磨都得磨。”任思培简单与客户交流了几句,说罢便往磨刀石淋了些水,用戗子摁住钝刀,胳膊前后拉动,直到刀子褪去锈迹,闪出青亮的光。

不到1小时,任思培接下了10余把刀。磨刀重在铲刀的功夫上,任思培将钝刀固定于磨刀架上,将戗刀头贴着钝刀,握着刀柄向前用力推动戗子,不一会儿就落下了细细的铁屑。随后开始粗磨,他将刀放在磨刀砂石上快速打磨,不时给石头和刀刃抹水,用以消退温度,避免过热影响刀刃的强度。最后一步是细磨,用一块青灰色的石头细细打磨刀刃。生意再多,任思培手上的动作总是不紧不慢。

27年磨刀30余万把

“一把刀,3分钟也能磨快。只要磨刀时,把刀稍微立起,就是和磨石的角度提大一点,几下即成。但那样不行,用上两三天,刀就钝了,招人骂。磨刀时,得看左中右三面,边磨边看,手上用力不能停。”任思培磨刀不用砂轮,他认为用砂轮温度太高,钢性差的刀刃一经高温就软了,磨出来的刃口不耐用。

任思培磨刀时总会和客人聊上几句。“刀子别等用钝了再磨,不快了就应该磨,不快的刀子打滑容易切到手。”

今年54岁的任思培是达川区石桥镇人。1993年,他在浙江打工时,拜厂里的哑巴师傅为师,学会了磨刀这门手艺。学有所成后,他开始走街串巷,帮别人磨菜刀、剪刀,先后在浙江、江苏、重庆等省市磨刀,2010年回到达州后,他先是在一个小区当保安,只在闲暇时帮人磨刀。后来,找他磨刀的人越来越多,他干脆辞职专门磨刀。从1993年出师开始,任思培累计磨刀30余万把。很多人都认识他,并称他为“任菜刀”。

“4月份的时候,一天最多可以磨五六十把刀,磨一把8元钱。”任思培感慨,现在磨刀的客户越来越少,大多数家庭都是刀钝了就丢掉,这门手艺怕是要失传了。

磨好40多把刀,已是下午6点多,任思培开始准备“下班”。他擦了擦黝黑的双手,将所有“家当”扛上摩托车。这时,有人问任思培下次什么时候来,他回头笑着说,“天气好都出来,每个月14号在这里,反正还能走就会来,有需要可以打电话。”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