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蓝色”的惊喜

——宣汉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蓝莓产业园迎来首次丰收

更新:2020-07-13 11:11: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魏华 刘欢 钟泽廷    编辑:庞岚月

夏日炎炎,海拔1000多米处的宣汉县毛坝镇红岩村却凉爽宜人。因为温差,满山遍野的蓝莓比较晚熟,即将迎来令人惊喜的丰收季。惊喜,是因为这是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宣汉县毛坝镇高山蓝莓产业园结出的第一批果实,初挂果就收获丰富。

多方投入 高山变“园区”

走进蓝莓产业园,放眼望去,一颗颗小巧圆润的蓝莓如宝石般点缀在青枝绿叶间,有些乌蓝蓝一片,有些青白红相间,很是诱人。

山谷里,村民们三三两两地穿梭在蓝莓树苗间,忙着采摘蓝莓。远处的山坡上,一辆挖土机正在翻整荒地,一棵棵蓝莓树苗即将种下。

毛坝镇红岩村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人口2142人,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568人,在2018年顺利脱贫。

脱了贫还要致富奔康。2019年,毛坝镇成功引进业主在红岩村打造宣汉县高山蓝莓产业园,其中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累计投入750万元,业主投入1100万元。

750万元的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为项目发展注入了活力,更给了业主和当地群众极大的信心。

一年多时间,纵横阡陌的蓝莓产业园出现在了海拔1000多米出的山谷间,一株株蓝莓树苗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快速生长。

毛坝镇高山蓝莓产业园拥有着绝佳的地理环境,无论温度、湿度都十分适合蓝莓生长。因着天时、地利、人和,园区已建成投产500亩,600亩正在建设中,主要栽植莱克西、珠宝、绿宝等蓝莓优良精品做鲜食采摘,投产后,每年可产优质蓝莓275吨,由联想集团负责收购,价格为60元/公斤,年产值可达3300万元。

毛坝镇副镇长李金凤告诉记者,毛坝镇高山蓝莓产业园实行政府主导建基地、业主经营作示范、群众参与得实惠,采取“3+N”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李金凤还给记者算了一笔增收账,目前,当地已经探索形成“公司+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一是公司流转部分集体和农户荒山及耕地1800亩,每年土地流转资金30余万元;二是基地建设管理中每年可吸纳12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45人,群众每年获得劳务收入30余万元;三是通过浙川东西部扶贫项目投入分红提振后续发展动力,投产前5%提成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公益性岗位开发,投产后还可以按效益的30%分红,预计每年可分红45万元;四是对群众开展农用技术和管理经验培训和实战,鼓励参与蓝莓栽植,引导群众拓宽多种就业和创业方向。

利益联结 荒山变“金山”

“摘来就吃,味道酸酸甜甜的,巴适得很。“采摘蓝莓的间隙,村民冯多泽轻轻地摘下一颗蓝莓放进嘴里,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一行宣传起来。

因为年岁已高,60多岁的冯多泽已经不方便外出务工,蓝莓产业园的到来,给村里带来了很多务工的机会,他也成为务工队伍中的一员。“每天上午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中午还包伙食,每天有100元的工资,这么好的工作机会哪里找。”谈起这份工作,冯大爷高兴地合不拢嘴。

“就近务工,有了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这里原来是荒山,多亏了有了蓝莓园,改变了当地传统农业的面貌,为该村的长远发展增添了绿色活力,让荒山变‘蓝’,让村民得到了实惠。”……谈话间,村民们围拢了上来,谈到高兴的地方,一串串笑声在山谷里回荡。

“6月3日开始陆续采摘,目前,已经收获了4、5吨蓝莓,这么好的产量,我们自己也没想到。后续,我们将会依托蓝莓产业,发展观赏农业、体验农业等,带领当地老百姓一起致富奔康。”负责该项目的宣汉县天祥种植有限公司对蓝莓产业园的未来有着美好的期望。

红岩村山下不远处,宣汉县水果分拣储运中心将在本月底投入使用,刚刚从果园里摘下的蓝莓,将快速运送到这里,冷藏分装,运往全国各地,销售半径扩大,经济效益将更加可观。

明年,毛坝镇高山蓝莓产业园将迎来丰产期,一批批来自高山上的蓝莓将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销往全国各地。 “小蓝莓”撬动扶贫大产业,在东西协作共筑脱贫致富路上,蓝莓产业已成为青山绿水间的一道动人风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