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利剑高悬护平安!万源市多措并举深抓平安建设

更新:2020-07-13 10:57:3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航    编辑:庞岚月

健全综合治理体系、强化治安问题整治、优化网格服务管理、突出扫黑除恶成效、壮大群防群治力量……2020年,万源市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基础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把平安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建设“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和达州北向开放‘桥头堡’”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减层少级

优化网格服务

“小何,昨天在微信里给你说的那件事帮我问了没有?”“小何,帮我出出主意。”一大早,刚出门的万源市古东关街道办事处古马儿社区专职网格员何江就遇到邻里们的招呼,他一边回复一边查看着微信工作群里是否有亟需解决的事。

今年,万源市以网格员为单位新建384个群众工作微信群,何江所建的古马儿社区五网格工作群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微信群,“12340”、消防等各项和居民们息息相关的政策被及时宣传告知群里111名成员及他们的家庭,各种矛盾问题也得到快速解决。矛盾少了,社会环境稳定了,群里的成员都亲切地把何江当成家里人,遇到事情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武警特巡警常态化巡逻

“我们做了更多大胆尝试,减少了中间层级,优化了网格服务。”万源市政法委副书记成自忠介绍,为了让沟通更高效便捷,万源市政法委特下设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直接和所有网格员对接,没有了中间层级,不论宣传政策还是解决矛盾,所需反应时间得到最大化缩短。

据了解,2020年,万源市按“基干+兼职+机动”的模式配备“1+1+N”网格团队,以网格为单位全面建立全覆盖群众工作微信群,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目前已建立网格微信群384个,进群人数96342人,住户覆盖率达到63%,结合“村村响”大喇叭,基本实现全市覆盖。

群防群治

护佑居民平安

7月4日上午10点,万源市罗文镇严家坝村老支书王彦品和3名“红袖标”巡逻队员,骑上摩托车在村里开始了巡逻,他们都是治安积极分子,为了护佑乡亲平安,在村里不定时治安巡逻。

7月6日晚9点,万源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尹俊杰和队友们在街上夜巡,这样的夜巡已成为常态化。给市民带来更大的安全感,“晚上走夜路也不怕了,看到巡逻的队伍,安全感爆棚。”家住古东关社区裕丰街的沈立感受颇深。

今年以来,万源市加大群防群治力量,壮大以片区民警、法庭干警、司法所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基层民兵、治安积极分子为骨干的“红袖标”巡逻队伍,以3至5人为基本单元,统一佩戴“红袖标”标识,采取摩托车治安巡逻轻骑兵、义务巡逻自愿车等形式,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治安巡逻,遇节假日、敏感节点等重点时段必开展巡逻。为加强力度、提升效率,以公安部门为主导,各乡镇(街道)综治力量配合,科学规划巡逻路线,合理调配警力,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主要街道日、夜交替巡逻,切实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和“见巡率”。目前,各乡镇已建立“红袖标”巡逻队272支共1431人,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全覆盖巡逻,“赶场天”等重点时段不间断巡逻,让社会环境变得更加安定。

加大宣传

回应关切诉求

今年6月,在万源市旧院中学公开开庭审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让旁听的1000余名学生及社区干部、群众深有触动,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同月,万源市检察院创作拍摄的禁毒法治宣讲视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在万源市各级各类学校播放,观看师生多达9.2万余名,社会反响良好。近日,刚制作完成的有关万源平安建设的宣传音频,通过各村的“大喇叭”播放,向村民进行平安建设宣传。

高考期间网格员在街上巡逻

为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万源市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村民大会、院坝会,制作宣传标语、专栏,宣传平安建设取得的成效。乡镇政法委员统筹基层政法单位,每月在所在乡镇至少开展1次“法治赶场”宣传活动。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法庭的政法干警每月至少2次“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活动,送法下乡、开展案件回访,为群众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化解调处简易纠纷、答复和办理简单诉求、受理和转办急事、难事等。特别是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同时注重开展以案说法,邀请群众参与庭审活动,起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提高群众知晓率,让群众理解、支持政法工作。

强化整治

深推扫黑除恶

2020年,万源市以“云剑-2020”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反诈骗、护万家”等宣传活动,纵深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深化“净边2020”“天府破冰”“两大三控”等专项行动,以“打源头、断通道”为主攻方向,不断深化禁毒行动。以整治治安乱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为突破口,排查社会治安突出问题21个,整治19个,整治率90%;查处涉赌刑事案件7件、行政案件32件,查处涉黄刑事案件2件;查获吸毒人员46人,刑事打击8人,强制隔离戒毒4人,打掉运输毒品团伙1个。

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要求,万源市聚焦“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为重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创新推出“平安万源”微信平台线索搜集渠道,全面深挖彻查黑恶线索,集中攻坚重点案件、重点问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搜集相关线索199条,全部办结198条;成功打掉黑社会组织2个、恶势力集团2个,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高位推动

精心谋划部署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2020年,万源市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基础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围绕八大重点工作提出34条具体工作措施,并落实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对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中排名靠后的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

落实县级领导包片督导制度,每月对各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明察暗访、跟踪督办,全面把脉问诊治安隐患集中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红袖标”大巡防、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七大工作。抽调专人组建平安建设工作专班,负责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全市平安建设工作。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平安建设责任体系,纵深推进平安万源、法治万源、善治万源建设,以法治的精神和力量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