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做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更新:2020-07-10 18:05: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中共达州市达川区万家镇党委书记  何流

达州市达川区万家镇人民政府镇长 向鲲鹏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利用今天这个机会,以《做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为题,谈点体会,与大家共同交流。

万家镇位于达川区东南,距城区49公里,幅员面积99.56平方公里,下辖14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1个农村社区。合并后全镇共有323个村民小组14805户53528人,共有党员1450人,2019年全镇人均纯收入15916元。

2020年上半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区委“12235”总体部署和“一核三副三片九园”的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在我镇全面实施。全镇主要产业有银杏、青脆李、青花椒、甜橙、柑橘,以及酿造白酒。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镇684名党员冲锋在前,为万家镇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实的基础。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都有所滞后。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虽然形势不容乐观,但任务必须确保完成。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在座各位任务艰巨。上半年我们已经接受2次省级脱贫攻坚检查,通过努力基本完成脱贫攻坚验收检查,这与各级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分不开。

万家镇全体党员干部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专注发展定力,持续克难攻坚,续写万家经济发展新篇章

村级组织强不强,党组织书记是关键。区委对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历来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对我区的党员干部提出了“观念新、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结构优”等五个方面的要求。同时,针对目前我区村干部现状,对加强村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和激励保障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截止5月,我镇顺利完成17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配备,与以往换届相比,从年龄、文化阶层年轻化提升10%,后备力量增加21人。

总体来看,我镇的党员干部队伍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但也要看到,对照当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照《意见》提出的“观念新、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结构优”五个方面要求,我镇的党员干部队伍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拿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大任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来讲,我镇15个行政村,村级经济积累在5万元以上的目前没有,其中5个村集体经济还处于负债状态。这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既有历史积累的客观差异,也有资源、区位等发展要素分布不均的现实状况,但从其他地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成功实践来看,主要取决于村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尤其是村党组织负责人的观念、思路、办法和精神状态。

我们有的村党组织负责人观念陈旧、思想保守,抓发展、谋发展的意识不强,不会整合资源、挖掘优势,用市场经济的办法组织农业生产经营,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找不到方向、摸不到路子;有的思路狭窄、办法不多,放手于群众的自发行动,不会组织农民、引导农民抱团致富,村级经济结构单一、规模有限;有的安于现状,干事创业、强村富民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满足于自我经营,对群众诉求态度冷漠、缺乏热情,作风漂浮,威信不高;有的创先争优的动力不足,满足于处理日常事务、应付上级交办任务,在村级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上业绩平平,即便排名靠后也无动于衷;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影响了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也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对此,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防止和纠正。

今天,从我们万家的的实际,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我着重讲三个方面的想法。

首先,要立志造福一方,做发展经济的“领路人”。发展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关键,是造福一方的根本,也是农民群众的最大愿望。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村级组织的带头人,首先要当好发展的“领路人”,成为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向导。我之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名叫《花繁叶茂》,故事讲述的是村两委班子带领村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打造花茂村成为贵州的旅游示范村,村主任老思想根深蒂固,无罪无过就是发展,后来新来的书记热心农村发展,带领群众到周边发展好的村去看新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建设后,从根本上对群众的旧思想进行转变,同心合力出点子、谋发展,把这个村落带动到乡村振兴的前面,这就是一个好的带头人的作用发挥。

要看清方向,选准路子。方向明,路子才正,发展的速度就快。由于各村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在选择发展方向和路子时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要深入分析研判相关政策、市场行情,尤其是本村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制定符合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和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闯出一条切实可行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我镇产业发展现在初具规模,三星迎风的安仁柚、碗厂沟的青花椒、双石桥的青脆李、双桥的银杏、五洞的水果园、向阳的柑橘都在遍地开花的发展,但是发展的前景还有局限,发展的势头还需要党员群众的集思广益,如果想更好更稳的发展,还需要吸引更多的外出人员回乡创业投资,2019年万家镇引进回乡创业人员才2人,与整个发展的基调不对等。这也是以后村级发展人才回引的思考所在。

要走在前头,放好样子。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选准路子后,就要先行先试,走在前头。作为发展的领路人,要善于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做到群众不敢做的先去闯,群众不会干的先去学,群众不相信的先去做出成效,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取信于民,这样群众就会真心拥护、紧紧跟随。

要带好队伍,调好步子。带好队伍是“领路人”的天职,否则,光顾自己跑得快,不顾后面是否跟得上,显然是失职的。在发展村级经济的道路上,村党组织书记不仅要走在前头,更要带好队伍、调好步子。就是要提高组织化程度,确保步调一致,带领大家积极整合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提高生产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产出率,组织群众抱团闯市场、合作增效益。

其次,要坚持治村为民,做村民群众的“主心骨”。党员群众利益无小事,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切实利益,事关党的执政根基。村党组织书记处在政府与社会、党和群众的结合部,只有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才能成为群众拥护的带头人。

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知道群众心里在想什么、盼什么。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有时就是一道门坎,平常多进群众的家门,多与群众嘘寒问暖,群众就会讲心里话。否则,群众就会跟你有隔阂,你与群众就会有距离,群众想啥你不知道,你想干啥群众不赞同。全镇开展民情户户通、12340宣讲、法治宣传、村民说事日这些平台,上半年全镇党员干部走访群众总共7485户,开展各类宣讲院坝会725场。

要做村务的主持人。就是要站在全局和群众的立场上处理好村里的各项事务。譬如,土地如何流转,才能兼顾集体与农户的利益;改厕工作应注意哪些细节,群众才更满意;改造村级道路如何筹集资金、保证质量,群众才会赞成,等等。要站在全局和大多数人的立场上,善于集中民智,敢于为民做主,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成为治村有方、持家有道的当家人。

要做民利的维护人。就是要维护群众、服务群众。在群众的眼里,村干部是刮风时身边的一堵墙,是下雨时头上的一把伞,能够遮风挡雨,带来温暖。村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做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实事好事,真正成为村民利益的维护者。

第三,要着力优化氛围,做和谐村风的“倡导者”。建设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村级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村级组织带头人,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倡导、积极实践。要立足大局、着眼长远。村级组织是农村社会的细胞,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基层不和谐,就会影响大局、影响长远。如果一个村风气不正、矛盾尖锐,必定人心涣散、发展滞后。因此,村党组织书记应当处理好小局与大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把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工程”、“聚力工程”来抓,作为建设和谐家园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倡导公平、主持公正。农村的日常事务、利益调整往往涉及一家一户,大到村庄规划、土地流转、河沟疏浚、架桥修路等全局性问题,小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鸡毛蒜皮”的琐事,都需要村里去协调解决。处理这些问题,必须“一碗水端平”,做到行正道、民为本、立公信,出以公心、主持公道,不能优亲厚友、厚此薄彼。否则,不仅激化矛盾,还将失去信任,甚至助长歪风邪气。要以理服人、依法办事。当下,群众的民主意识、维权意识日益增强,一旦觉得自身利益可能受到影响,就要全力争取。当然,群众的认识水平、觉悟程度有高有低,利益诉求各不相同,有的甚至不合情理、不符政策。处理这些事情,既不能简单粗暴、拒之门外,更不能丧失原则、不讲规矩。要善于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摆事实、讲道理,争取理解和认可。同时,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不能办的绝不跨越红线,能办的必须依法操作。这样坚持下去,必定有利于农村的文明祥和。

总之,各位村党组织负责人是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根基,各位党员干部是政策的宣传者,担负着建设美丽家园的重任,岗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振奋精神,勤勉工作,开拓进取,成为名符其实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