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诵读国学经典 传承华夏之魂

更新:2020-07-10 11:24:5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7月1日清晨,达川区南坝小学书声琅琅,礼韵悠长,整个校园千余名学生跟随老师齐声诵读。近年来,达川区南坝小学坚持以诵读国学经典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如今,全时段全员参与的吟诵成了书香南小一道最美的风景线,通过书香家庭、公益课堂进社区、校园交流等活动的带动,国学经典不仅在校园生出文明之花,全民阅读也蔚然成风。

诵经典 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一本《论语》,大到齐家、治国、平天下,小到待人接物、一言一行,蕴含了博大而深厚的思想,时至今日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这也是我们把它作为在学校系统化开展经典诵读的第一本书的原因。”达川区南坝小学校长曾建明说。

诵读节节目《诗圣之友》

7月1日晨间,记者刚走进南小,阵阵清脆的诵读声便从各班传出,6年级3班的语文老师秦力正敲打着节奏,在讲台上领读《论语》。秦力告诉记者,南小的诵读经典源自8年前,时任南小教务主任的蒋世琴带领全校语文老师听了孟丹梅老师的读经教育讲座,感受到古文经典的魅力,经讨论形成了加强诵读经典的共识,随即由语文老师们自发组织学生开始诵读。并在每年10月1日开展“诵读会”和“诵读节”活动。

2016年,新任校长曾建明到来后,进一步推动了南小的书香校园建设,琅琅书声越来越壮大。2018年,国家教育部出台了《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实施方案》,更为南小坚持经典诵读的实施和推广指明了方向。

去年9月起,全校开启系统化经典诵读。该校教务副主任李娟介绍,按照计划,2019-2020上下学期,南小每名学子首先要完成论语二十篇的背诵,或诵读一百遍达到熟记,诵读篇目包括《大学》《中庸》《孟子》《诗经》《唐诗宋词选》等,每日诵读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

办活动 营造书香文化氛围

学子们身着汉服,时而变换阵形,时而鞠躬行礼,吟诵经典诗文……在南小校园展板上,“诵读节”上的节目掠影显得精彩斑斓。

曾建明介绍,激发学生经典诵读的积极性和兴趣,该校坚持常规诵读和开展活动相结合。每年上半年开展读书节(讲故事比赛),下半年举行诵读节展示活动。此外,学校还开展师生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比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举行学生读书笔记、读书心得评选。

家长与学子共同阅读

如今已举办了八届的“诵读节”逐渐成为南小的一个文化品牌,并设计了诵读节会徽、会旗和会歌。教师们也通过晚间阅读打卡、每周教师齐诵一同参与到阅读经典中来。让秦力感叹的是,活动开展的几年间,学生从开始的为“诵读节”而阅读,到如今真正意义上的自觉阅读是最大的变化。为在校园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每周一升旗仪式或遇到传统节日,校长曾建明都会带头领读,率先垂范。

承国学 凸显经典时代价值

6年级3班的何婉然从1年级开始就参与诵读经典,同时也是各种诵读活动的积极参与者,采访中,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论语中的这样一句话:“南人有言曰,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她正是有了这样的恒心,才背下了《论语》。“经典需要传承,我想做一名经典的传承人。现下我正在读《孟子》,希望不久后能把四书五经读完。”

2年级3班的唐俊铭是南小内能全篇背诵《论语》的人中年纪最小的,他创下了一次性背完2万余字用时59分钟的记录。这实属不易,他坦言不少字词读法和理解需要课下找家长一同阅读学习,且大声地诵读比默读记忆更深刻。唐俊铭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够创下纪录,是因为《论语》等国学经典蕴含着做人和学习的道理,让他着迷。

推动孩子和家长一起阅读经典是南小正做出的努力之一。家长王文艳表示,“大多数家长都是在初高中时接触经典,现在重读经典,我们也觉得很拗口,我的孩子从三年级就开始读,这种文化浸润的力量是强大的。孩子更爱看书了,家长一同加入,家庭文化氛围也非常好。去年我还穿上旗袍,在‘诵读节’上朗读了被评选为书香家庭的评选文章,还穿插了传统文化茶艺,激发了我的潜能。我希望阅读经典能一直坚持下去。”

“人贵有恒,对于经典诵读,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从要求学生阅读到老师、校领导、家长的加入,目前,我们也正在把活动逐渐推向社会。”曾建明谈道,“去年已经有17位老师在寒暑假走出了校园在社区举办公益读书。校园内全时段全员参与、校外从家庭逐渐辐射到社区,希望通过南小的努力让诵读经典的声音成为达州清晨最美的声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