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20-07-10 10:37: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农家肥和医疗证据

医院最忙碌的时间,一般是上午,很多时候中午不能按时下班,于是就点三五人的餐。如果你不是医务工人员,作为朋友刚好和我们一起吃工作餐,你得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比如那天中午是这样的:几个医生正吃饭,护士来报N床腹痛呕吐,值班医生碗一搁嘴一擦,抓起听诊器就奔出去。一会儿返回,一边在电脑前开医嘱,一边给我们讲述呕吐物特征,大家讨论着病情,故意相互恶心,指着南瓜汤问,是不是这个颜色?总想把谁恶心得吃不下饭,享受作弄人的快感。然而久经考验的医生们,依然大口咀嚼吞食,还故意盛碗汤,吧唧着嘴巴表示毫不在乎。

相信所有的医生都听过这个段子:教授泡一杯酽酽浓茶,讲到黄疸性肝炎小便颜色时,指着杯中液体,告诉学生就是这种深黄色,然后拧开杯盖,从容喝下一口肝炎患者小便颜色的茶水。你胃弱吗?多经历几次这样的情景教育,胃的承受能力会提高很多。

在日常生活中,人体排泄物被视为污秽肮脏的,人们避而远之。宫廷剧中,那些失宠的嫔妃或获罪的太监,经常被惩罚去涮洗马桶,可见俗称“屎尿”的大小便便,在人们心目中是何等轻贱。

但是这些排泄物到了农民伯伯那里,就变得有价值有意义。农民指着卖相不佳价格偏贵的菜说:我这是没撒化肥,用农家肥务(方言“种”之意)出来的。这里所谓的“农家肥”,就是人畜的大小便,极具植物生长的营养成分。很多年前各家都没有卫生间,单位几幢楼会有一所公厕,附近农民用很长的竹竿绑着粪瓢,伸进粪池里舀这种臭臭的混合物,甚至为争这些农家肥还吵架。

然而还有比农民伯伯,更稀奇这些排泄物的,那就是咱临床医生和检验科医生,只是我们比他们关注的项目更多、内容更丰富,除了大小便便,还有呕吐物、痰液,甚至俗称“屁”的肛门排气。这些东西的数量、性状等特征,在医生们眼里,都是可以帮助诊断、判断病情的重要信息。

赵医生就不在此展开科普知识讲述,讲深了你不懂,讲浅了百度上都有,以后有时间我再写医学科普文,现在依然使用文学风格写作。动物在自然界摄取水分、食物、阳光和空气,在体内循环一圈,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各种排泄物回归自然再利用,这是一个平衡状态。倘如平衡破坏,排泄物回归受阻,或者过多排泄,都是疾病的根本。

50年前,一对年轻夫妇,正沉浸在第二个女儿出生的喜悦之中,噩运忽至,刚出生3天的婴儿突然吐血并貌似昏睡不醒。镇医院不能治疗,马上转上级医院。父亲抱着婴儿坐上一辆颠簸的拖拉机,全程2小时双手悬空托着孩子,避免抖动加重病情。产后虚弱的母亲,伤心害怕:抱走的孩子,还能再抱回来吗?

小婴儿幸运,遇到极负责任的医生护士。到了医院呼吸微弱,医生在鼻边贴一丝棉,根据棉丝动度判断孩子还有呼吸,并告知父亲如果孩子撒尿了就有救。几小时后,小婴儿兀然打湿一小块尿片,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医生欣慰地宣布:好了,没事了,快接妈妈来给孩子喂奶。

你猜得没错,这个婴儿就是我,父母在我长大后,反复讲述成为我脑海的记忆。从此后,赵医生鲜活蹦跶、高歌猛进、茁壮成长。现实中,尿液这种让人捂鼻、带着臭味的黄色液体,却可以给医生提供诸多信号,成为医疗中重要的检查和检测项目。

当年高考,赵医生没能把握住命运的缰绳,野马脱缰,从工学院的制造专业,调配到了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从梦想当一名机械工程师,却成为一名医生。想来,冥冥之中,那一泡标志新生的尿液,定是要我报答当年医生救命之恩。

所以你到医院,医生会让你检查大便、小便或痰液、呕吐物,不厌其烦在查房时,用通俗的语言问:今天屙尿没?拉屎没?打屁没?教导新入职的医生,必须亲眼查看患者的排泄物,不能只听他们叙述,那是因为它们在疾病的诊断治疗中,有着重要的价值。

瞧,这些排泄物,农民变废为宝,成为农家肥;医生窥斑见豹,成为医疗证据,自然界中就没有毫无用处的东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