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强化政务服务监督 破解基层群众“办事难”

更新:2020-07-10 10:34: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你好,请问市委党校停车场项目想申请联合验收,需要准备什么材料?”7月7日,市国资公司工作人员李安在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审批窗口前咨询。如果申请成功,多个部门将联合行动,对该项目开展联合验收,这意味着项目验收时间将大大缩减。

“以前一样材料一个部门,来回奔波耗时耗力。现在最直接的感受是部门联合验收缩短了验收时间,再就是资料准备能一次性搞定。”让李安受益并津津乐道的,正是我市推行的行政审批的一项重要举措:“五联合”服务。

6家单位涉及市政公用的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报装、验收、接入事项正式进驻大厅“营业”

这源于市纪委监委开展的“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行动。行政审批领域作为我市九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之一,将聚焦彻底解决办事难、程序复杂的问题,破除“中梗阻”。

变“多部门跑路”为“只进一扇门”

7月3日,市本级新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办公。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达州供电公司、达州水务集团、达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涉及市政公用的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报装、验收、接入事项也正式进驻大厅“营业”,

除此之外,市本级就业服务事项也整体进驻新政务服务大厅,之前的服务大厅已关闭。这是行政审批职能“三集中三到位”(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内设机构向实体大厅(窗口)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向政务服务平台集中,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的缩影,也是我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体现。

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据了解,行政审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就是要重点整治主管部门以场地限制、行业要求、业务专网制约和专业人员缺乏等为借口,将一些企业和群众必须现场办理的事项,不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或形式上进驻,实际在原单位办理等问题。

“随着新建政务服务大厅的启用,有审批事项的部门和企业都会逐步进驻,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与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有关的审查审批事项进驻,并督促各地加快场地建设、理清进驻事项。

截至目前,达川区、万源、渠县、开江、高新区新建政务服务大厅均已投入使用,通川、宣汉、大竹政务大厅正在新建。

同时,为实现群众办事不出乡镇(街道),我市还大力整治领导认识不到位、事项进驻不到位、事项办理不到位、人员进驻不到位、监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对下级机关有能力承接的审批事项,下放或委托下级机关审批。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该入驻的单位目前入驻情况怎样?”7月8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市本级新建政务服务大厅实地督导检查系统治理工作情况。这是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靠前监督的一个缩影。

并联审批窗口

据了解,我市行政审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坚持“双会两同”,对综合监督单位进行严督实导。

“我们先后分别协同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和会同县市区纪检监察组进行了3次实地督导,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干部徐杨说,下一步,他们将突出结果导向,致力确保系统治理实效供群众享有,对照行政审批领域系统治理工作的突出问题和时间节点开展精准监督、重点监督和跟进监督。

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一流企业的到来,近年来,很多有实力的企业愿意在达州“落地生根”正得益于此。

据了解,我市印发《关于推进事项网上受理和全程网上办理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级各政务服务部门,对不涉密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网上申请。据统计,全市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95%,市本级网上办理率达20%。

并且,我市通过调整、合并和精简审批环节,达到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的目的;通过设立综合窗口,把任务统一分解分发到具体审批部门窗口,建立“一窗进出”机制,使政府审批服务一个窗口对外,办件在部门间内部流转,达到解决政府各部门间信息不对称,降低申请人因多次往返跑路等导致审批成本过高的目的。

并联审批窗口

“我们还建立了联合审查机制。通过将审批事项由以前的多部门审查改为现在的同步审查,达到统一各层级部门审批标准,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提高申请事项通过率的目的。”市政服务管理局并联审批科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行政审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是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打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务服务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