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城市原点”归属争论不休!市民投票中心广场居首

更新:2020-07-10 09:51: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赵曼琦 见习记者 王灿然 实习生 何卓力    编辑:庞岚月

7月8日,达州晚报第三版以《你心中的“城市原点”是哪里?》为题,刊登了本报记者的新闻调查。此文甫出,便引起了市民的热议,大家的看法五花八门。日前,记者就这一问题咨询了多个相关部门……

市民看法五花八门

“千年以来,达城都是以翠屏路为中轴向两边扩建,所以翠屏路应该是达城的‘城市原点’。”“中心广场是达城的标志,是当之无愧的‘城市原点’!”“凤凰头曾是老城区的中心,‘城市原点’应该是凤凰头!”……市民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据统计,在“为你心目中的‘城市原点’投票”活动中,中心广场以31%的得票率高居榜首,而翠屏路和凤凰头分别以19%和17%的得票率排名第二和第三。

此外,有市民朋友认为,整个达城都是围绕凤凰山而建,可以将凤凰山作为“城市原点”。也有部分市民朋友表示,塔沱龙爪塔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应该是“城市原点”。还有市民称,“在高德地图APP上,可以看到市政府周围有个很显眼的红点,达城‘城市原点’应该是市政府。”对达城老城区历史颇有研究的郑景瑞先生则认为,“达城的‘城市原点’应该在现在的中心巷。”

多城设立“城市原点”

“城市原点”是什么?“城市原点”具有多重含义,又名“大地原点”,是指在城市中心区域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地理位置设置城市地理地标。作为城市地理地标,其具有测绘、地理和文化上的多重含义。

从测绘含义来说,“城市原点”代表城市核心区域所在的精确位置(以经纬度标示),并以此为起点统一计算该城市统一的平面坐标体系;从地理意义来说,“城市原点”一般位于城市的地理几何中心,是城市至其他地点的起算点;从文化含义来说,“城市原点”可以反映城市地域特点和历史文脉,是城市重要的标志性景观。

目前,国内已有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广州、杭州等城市设置了“城市原点”,北京天安门广场正阳门、上海人民广场等都是当地的“城市原点”。

“城市原点”可迁移

“达城目前并没有官方设置的‘城市原点’。”四川省煤田地质局137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市民提出的“达城‘城市原点’在达川区杨柳垭川煤六处旁一座名叫‘老洼嘴’的山上”的观点,该工作人员解释,该处仅有一个测绘相对海拔的控制点,并不具有特殊意义。此外,高德地图APP工作人员也表示,地图上代表市政府的红点,并不是“城市原点”。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认为,“城市原点”的概念不一定要拘泥于城市的发源地,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原点”是会发生变化的。“达城现在的‘城市原点’可能是市政府所在地,但随着城市继续发展,‘城市原点’也可能向高新区或者马踏洞新区迁移。”

“很多城市都相继确立了‘城市原点’,并将其作为旅游景点打造。我建议达城尽快确立‘城市原点’,既可以提高城市知名度,还可以增加文化历史气息。”市民王先生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