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别让宽带垄断成为提速降费的“肠梗阻”

更新:2020-07-08 15:30:29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江德斌   编辑: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通过正规营业厅办理家庭宽带,300兆带宽网络每年只需1000多元;但在写字楼网络中心只能办理企业专线,10兆带宽每年就要1万多元……宽带服务“提速降费”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强调并努力的方向。但是,有媒体调查发现,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的宽带“终端价格”实际并未下降,物业、代理商成了“提速降费”的“肠梗阻”。

从报道看,部分入驻写字楼、工业园的企业受制于“宽带垄断”,只能办理企业专线宽带,不仅无法自由选择运营商,还存在价格昂贵,网速慢,收费项目繁多,服务质量差等问题,性价比实在太低。究其根源,是由于物业、代理商把控了商业楼宇的宽带接入服务,掌握安装、价格的主导权,令企业被迫承担畸高的宽带费,加重了经营成本负担。因此,监管部门要依法打破“宽带垄断”,打通“提速降费”的阻碍,切实为企业减负。

由于宽带线路进入企业用户都要通过楼宇的管道,物业会限制运营商进入。目前,一些工业园区或者商业楼宇只有一家运营商,形成了排他性的市场格局。有的尽管有几家运营商提供服务,但只有一家代理商,企业只能从代理商那里购买高价服务。显然,这样就形成了宽带垄断服务的情况,没有充足的市场竞争,代理商坐享其成,企业缺乏选择权,只能被动接受高价宽带,自然就会导致价高质次的结果。

而且,部分物业还巧立名目向网络接入服务商、企业用户收取费用。比如向网络接入服务商收取入场费、弱电管井占用费、施工监管费等;向企业用户入驻收取线路费、施工费、线路维护费、管道占用费等。如此繁杂的收费项目,不仅涉嫌乱收费,亦进一步加重运营商和企业负担,致使宽带费用上涨。

时下处于信息时代,宽带已经普及,规模化使用、设备折旧大幅度降低了网络运营成本,宽带设备硬件成本也遵循电子行业的特性,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这都是支撑“提速降费”的基础。同时,现在数字化、智能化经济占比越来越大,很多企业的业务都依赖于网络,宽带服务乃是刚需,过高的宽带费用,则推高了经营成本,降低了企业竞争力。受到疫情的冲击,企业急需降低经营成本,并将业务加速线上迁移,降低宽带费的需求也愈迫切。

2018年12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通知》,要求基础电信企业等不得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达成任何形式排他性协议或约定,保障各企业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同时,物业、代理商垄断宽带接入服务的做法,亦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对企业利益构成侵犯。因此,监管部门要站在促进经济复苏的全局立场,依法依规打破“宽带垄断”,规范宽带服务标准,对违规者予以重罚,制定时间表,促使“提速降费”尽快落实到位,切实为企业减负纾困,更好地服务于新经济、新消费。(江德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