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扶贫产业增效 贫困群众增收!开州11个乡镇农产品抱团闯市场

更新:2020-07-08 11:05:4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巩固脱贫成果,重庆开州区紫水、麻柳、高桥、敦好、大德、南门、巫山、渠口等11个乡镇,联合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礼好正坝”,让农产品抱团闯市场,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扶贫产业增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电商消费促脱贫

紫水乡是开州区农业大乡,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辖区龙头企业、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出现滞销。

“最开始,我们只是想把贫困户的农产品卖出去,所以把贫困户的农产品挂在了网上,没想到效果特别好。”紫水乡雄鹰村第一书记李鑫鑫说。

李鑫鑫(中)和村干部线上卖货

为帮助贫困村民把山货销售出去,去年10月,李鑫鑫凭借自己的计算机专业特长,着手搭建电商平台,把村里的农特产品全部挂在互联网上,首月销售额就达到1.5万元。

雄鹰村的大胆尝试,引起了紫水乡政府的注意。后来,经乡政府牵头,紫水乡商会、紫水龙头企业以及李鑫鑫等扶贫干部决定合作,整合资金和市场,组建专业电商团队,成立紫水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把线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开州北部山区物产富饶,民间曾流传有这样的说法:紫水的豆腐、高桥的酒,要吃咸菜麻柳走。最初,敦好、麻柳、高桥等周边乡镇见紫水乡电商收效很好,便主动要求入股。

“豆干有豆干的客户,面条有面条的客户,为什么不能把客户信息资源整合在一起呢?同理,高桥、麻柳、敦好都有自己的客户信息资源,也可以整合在一起。”李鑫鑫说。

李鑫鑫的想法与紫水乡政府不谋而合。随即,4个乡镇联合推出“礼好正坝”区域公共品牌,整合各自的特色农产品,开设线下展示门店,线上线下统一品牌对外销售。截至4月,累计销售额已破百万元。

抱团发展闯市场

6月28日,记者在紫水乡电商服务站看到,紫水的豆腐、麻柳的麻椒、雄鹰村的小坛咸菜、高桥的白酒、大德的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摆满了展柜。

“我们这里集中展示销售的有紫水、高桥、麻柳、敦好等乡镇的特色农产品,在城区还有一个更大的总店,除销售展示外,还有一个集散功能,向全国各地推介开州10余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紫水印象紫水店店员金武英说。


李鑫鑫(左)帮助快递员打包“礼好正坝”产品

成熟的电商团队,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的区域公共品牌;傲人的销售成绩,引起更多乡镇关注并纷纷要求加入。随着紫水乡周边3个乡镇的入股,大德、巫山、河堰、南门等7个乡镇也陆续加入。今年,11个乡镇借势抱团发展,共用“礼好正坝”品牌,6个月线上销售额累计达280万元,并且开设了3家线下门店。

“我们以前卖紫水货,现在卖开州货,十几个乡镇抱团发展,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紫水乡商会副会长谭红霞说。

如今,随着“礼好正坝”品牌影响力的不断加持,不仅线上销售越来越火,线下门店也更具多元化,有包装精美的特色农产品供应全国各地,也有绿色生鲜蔬菜水果供应本地客户。

“‘礼好正坝’是目前全区唯一一个打破行政区划界线,联合周边11个乡镇抱团发展的区域性公共品牌。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搭建起一张‘线上+线下’的消费扶贫网,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扶贫产业增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紫水乡党委负责人说。 


□冉绢/文 熊威/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