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市皮窝乡中坝河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靠山吃山”,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更新:2020-07-07 09:54: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王灿然    编辑:庞岚月

7月3日,记者一行前往万源市皮窝乡中坝河村,只见崭新的房舍依山傍水而建,村组道路宽阔平坦,溪边堤坝上摆放着各式健身器材,道路两旁不时看见劳作的村民……看着眼前这幅和谐的山村宜居图,很难想象到几年前中坝河村的贫困状况。

山货丰富

大山变成“香饽饽”

早晨,天刚蒙蒙亮,周仕珍和丈夫已经拿着锄具准备出门了。山坡上那几亩地是家里的生计来源,但他们知道,即使每日去地里不停劳作,小小的几块土地也难以维持一家老小的开销,可环视四周,除了山,还是山。

“我们这里到处都是山,只有几块平整的地,土质也不好,只适合种土豆、红薯、玉米、白菜……”周仕珍说。万源市皮窝乡中坝河村属于喀斯特地貌,境内山峦起伏,平均海拔1500余米,气候高寒、坡地陡峭等因素限制了农业的发展。耕地面积少,作物类型单一,产业难发展,村民连解决温饱都困难,如何才能脱贫致富?

村民胡学全察看蜜蜂产蜜情况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当地村民除了种植红薯、玉米、土豆外,一直有到山上采摘、挖掘山货的传统。野生的竹笋、松菌、松籽、核桃、猕猴桃、天麻等野生食材和药材,让大山成为了村民的“香饽饽”。

“山上有很多‘宝贝’,只要勤快点,一年收获的山货吃都吃不完!”周仕珍笑着对记者说,今年3月至4月,自己和丈夫每天上山挖竹笋,收获颇丰。鲜竹笋吃不完,就晒成笋干、泡椒笋,一年四季都可以吃。

“去年在山上摘的松菌、核桃还剩下好多。”和周仕珍家一样,村里人都存了不少山货。每当有客人来访时,村民都会热情地拿出松籽、核桃、白草莓等山货来招待。

产品进城

村民腰包鼓起来了

才高兴了不久,村民又发了愁:山货库存逐年增多,想卖,却没有门道。直到2015年,由达州市司法局牵头,达州军分区、达州监狱、达州市第十六中学、达州市电影公司等帮扶单位共同参与,为该村制定帮扶规划,争取筹集帮扶资金,并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中坝河村,这个大山深处小山村的改变才正式开始。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帮扶干部率先想到的思路。经过一年的协调和布局谋划,2016年至2017年,中坝河村共硬化道路9.6公里,组道几乎延伸到每户村民的家门口,村民们正式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时代。

“以前,村里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娃儿上学回来裤脚上都是泥巴。”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范明菊感叹着说,“现在路修好了,娃儿上学方便多了,我们去一趟镇上也更快了。”

路修好了,村民就能自己运山货去卖了吗?“路太远了,村民自己运山货去卖,成本太高。”于是,成立合作社这一想法油然而生。

2017年起,中坝河村成立了万源市丰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后更名为达州市万源市皮窝乡中坝河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采取“支部+农户”模式,组织村民统一种植和销售蔬菜、山货等。“我们每年和达州监狱签订蔬菜采购合同,把从村民家中收集来的山货、农产品统一运往协议帮扶单位。同时,帮扶责任人采取以购代捐、宣传代购等形式,帮助村里消化库存。”该村一村干部介绍说。

据悉,2016年前,中坝河村集体收入为零,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2017年至2019年,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6万元,人均达53.2元;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9500元。

授人以渔

拓宽产业扶贫路

2017年,中坝河村退出贫困村行列,除了合作社的助力, 中蜂、土豆、跑山鸡等产业发展亦是功不可没。

“师傅,我在网上订的蜂王到了,我要怎么分箱?”几天前,胡学全在网上订购了四只蜂王,想要尽快分箱让蜂王早产卵,便打电话咨询达州市农业局的相关专家。

原来,早在6、7年前,胡学全便开始养中蜂,从最初的6个蜂箱发展到30余个蜂箱,如今已是村里的养蜂大户。

中坝河村临近山脉,春秋之际山花盛放,因此部分村民有养殖中蜂的传统,但产业规模都相对较小。得知此事,2016年,帮扶单位为村民购买60桶蜂苗。同时,驻村工作队请来了达州市农业局的专家,定期到村里为村民授课,传授大家养蜂技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5年以来,达州市司法局因地制宜,推进中坝河村产业扶贫,每年邀请种养殖专家,对村民分批开展马铃薯种植、跑山鸡养殖、中蜂养殖等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的种养殖技术,助推全村产业发展,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我现在就在家认真养殖中蜂,遇到问题有人解决,割了蜜有人帮忙卖,真的非常感谢帮扶干部!”胡学全笑着说。

卖山货、发展产业、就地务工……中坝河村的村民在帮扶干部的带领下,“靠山吃山”,将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