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四城同创”必须人人共创

更新:2020-07-06 11:14:2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李海

“四城同创”,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为民情怀和干事魄力,展示了相关单位“干成”信心和务实作风,展现了人们“吃苦”奉献精神和自觉行动。

截止目前,“四城同创”工作进入机关、社区、小区、企业、学校,得到广大市民认可和支持,氛围在全市悄然形成。随着各类工程竣工,城市规模变大,公园数量增多,绿化面积扩大,道路拥堵减少,宜居环境改善。“四让”行动、“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排除卫生死角等工作的落实,“脏、乱、差”现象减少,文明现象处处可见。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不文明现象发生,与“四城同创”工作相悖、与人们期许相背。当然,有客观存在的历史原因,有矛盾造成的社会原因,有认识不一的思想原因,有“我行我素”的人为原因等,归根结底还是人的原因。巩固成果,深化发展,还需引导人们融入“四城同创”。

通过引领,增强参与自主性。持续开展“四城同创”工作,主动融入“法律七进”、“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广泛发动社区举办同创活动、党支部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学校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在活动中提升意识,增强凝聚力,营造众创氛围。内容上要详细介绍创建内容、创建措施、居民责任等,还要介绍城市发展前景、功能作用、绿化打造、区域优势等。形式上以各类媒体、传单、横幅、展板等宣传方式为依托,以快板、小品、舞蹈等文艺表演为助推,以动漫、微视频等传播方式为创新,多维度让人们愿看、乐听、想读。引导人们认识“四城同创”工作重要性,明白“人人参与”必要性,感受“机不可失”紧迫性,主动参与创建和护创行列。

通过监督,强化创建自觉性。城市建设再好,经不住人为破坏,对居民不能只强调享受,而忽略参与同建。要用居民公约、相关制度、道德规范等加以约束,要对“我行我素”“自以为是”的行为加以教育和阻止,要发挥媒体、互联网、天眼工程、雪亮工程、社区干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对破坏四城同创行为“零容忍”,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成果毁在这些人手里。通过监督,纠正错误,让人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自觉成为创建者。

通过机制,激发创新自愿性。俗语说“高手在民间”,同创需问计于民、问计于需。建立激励机制,组建智囊团队,鼓励专家学者积极加入,设置专项课题,深入一线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或方案;号召全市人民,结合本市文化、地域、风俗、特色等,立足市民需求、城市发展,为“四城同创”工作出点子、找办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