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躲猫猫

更新:2020-07-06 10:35: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龙腾飞

在我们老家,将捉迷藏称之为“躲猫猫”,是几乎每个孩子都玩过的一个游戏,大抵是几个小朋友一起石头剪刀布,选出最后输的那一个蒙上眼睛,待大家隐藏好之后进行寻找。

一日下班回到家中,困顿之余和两个孩子玩起了这个游戏,小女儿和儿子负责躲,我负责找,当在衣柜里找到小女儿时,当儿子突然跳出来大叫一声时,我们家顿时充满了阵阵尖叫和前所未有的欢笑。

这一幕幕倒让我想起二十年前,那时候我才十来岁,还正是贪玩的年纪,每到夜幕降临,大人们收起一天农活劳作的疲惫,在厨房忙着烧火,围着灶台刷锅、洗菜、做饭,听着田地里的阵阵蛙鸣,看着房顶上的袅袅炊烟,闻着厨房里的缕缕饭菜香,炉灶里木材的爆裂声、铁锅里炒菜的滋滋声,这是我和几个小伙伴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我们凑在一起玩起了躲猫猫,我们从邻居家的大门一窝蜂地跑到厨房的后门,又从邻居家的后门跑到我们家的大门,我们穿过忙碌的大人们,我们一路上尖叫着奔跑,像一匹匹快乐的脱缰的野马,大人们先是故意沉着脸提醒我们:“小心点,不要摔倒了”,眼看着我们越来越放肆,笑声、叫声、喊声连成一片,他们便开始嗔怪“你们怕是要把房子都抬起跑咯。”

人啊,一长大了就是喜欢怀念小时候,现在总是会想起过去在小卖部喝过的汽水,因为打针而获得的糖果,和小伙伴一起玩过的游戏。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可那份快乐却离我们越来越远。

我们每日在五光十色却刀光剑影的城市中行走,走在时光的断裂处,我们在光怪陆离的霓虹灯下怅然若失,如同一个迟暮的老人,坐在摇椅上,以“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的姿态一遍一遍感怀自己的青春。

“春去秋来,岁月如流,游子伤漂泊,回忆儿时,家居嬉戏,光景宛如昨;茅屋三椽,老梅一树,树底迷藏捉;高枝啼鸟,小川游鱼,曾把闲情托;儿时欢乐,期乐不可作,儿时欢乐,斯乐不可作。”曾经很容易得到的快乐,现在大抵是不复存在了。其实生活可以更美好的,在我们每天希望快点回家的时候,每天想家想到心里隐隐作痛的时候,我们曾经五彩斑斓的生活,也会和我们一起长大一起穿过时光缓缓向前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