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花椒巷八旬老中医的追求与梦想

更新:2020-07-06 10:32: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烽烈    编辑:庞岚月

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在达城大西街花椒巷,有一位80岁高龄的老中医,仍坚持坐诊,孜孜不倦地研究各种疑难杂症的药方,为发扬光大中医药不遗余力。

少年梦起 机缘巧合学中医

1941年,袁仕忠出生在达川区金垭镇的一个偏远乡村,至今已经从事中医药工作50余年。袁仕忠说,他当中医的梦想源于一次机缘巧合。

1958年,时年17岁的袁仕忠在参加集体劳动时,因为用力过猛,不幸患上了劳伤病,全身腰膝筋骨酸痛,腰都直不起来,吃了不少药也不见好转。在一个赶集的日子,金垭街道来了一位卖中草药的老先生,袁仕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请老中医开了一副药。袁仕忠把这副中草药带回家之后,按照老先生的叮嘱把中草药泡成药酒,几杯药酒一下肚,他的病就逐渐好了。中医太神奇了,从此,袁仕忠便立志像这位老中医一样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为患者解除痛苦。

袁仕忠经多方打听得知,为他治好劳伤病的老中医名叫蒲兴正,家住在原达县新兴乡的大山上。获此线索,袁仕忠遂跋山涉水赶到蒲兴正家,欲拜师学艺。然而,老先生却称袁仕忠家距离太远,与新兴乡隔河隔水,带他去大山上挖草药太麻烦,拒绝了袁仕忠的请求。后来,袁仕忠软磨硬泡,蒲兴正才答应了收他为徒。

跟随蒲兴正学医、采药五六年后,袁仕忠不仅认识了上千种中草药,能够独自去山野里采摘中草药,还学会了治疗胃病、肿病、劳伤病等多种疾病。从蒲老师门下“出师”后,独立行医的袁仕忠仍多方拜师,刻苦钻研中医临床用药之道。

花甲之年 考取医师执业证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爱心和责任心,要努力做到最好。”袁仕忠说,医生这个职业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他的一针一药都关乎患者的身体健康,如果不认真学习,不多学多悟,也就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白天,他为病患者看看病,用自己积累了几十年的中医知识和技能为病患者解除痛苦。没有病人来的时候,他就静静地坐在诊所里看书、写作。除了酷爱中医药,他几乎没有其他爱好。

虽然袁仕忠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一直都在潜心研究中医药。每当看到患者在他的治疗下“重获新生”,他就会由衷地为患者感到高兴,并将患者的用药过程进行记录整理,编撰了厚厚两本中草药临床用药指南。1999年,即将进入花甲之年且只有初中文化的袁仕忠,凭借刻苦学习,成功考取第一批医师资格证书;两年之后,61岁的袁仕忠又“率先”获得医师执业证书。

“医学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用最简单、最安全的方法、药物,预防、治愈最复杂、最顽固的疾病,但越豪华越复杂的方法却越能迷惑人,不管它的后果怎样……”袁仕忠对中医、对健康、对人生不乏真知灼见。他告诉记者说,健康是每个病人最渴望得到的东西,也是每一个人最重要的财富,经常参加锻炼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获得健康的两大要素。

年过古稀 为霞尚满天

袁仕忠说,中医这一门有着几千年临床经验为基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科学,在内科疾病、软组织损伤等方面有其相当大的优势。现在很多人缺乏对中医的真正认识,抱着怀疑和否认的态度,认为中医治不好病,更治不了急、重病,这是人们认识上的一种误区。其实,中医不仅可以治愈多种疑难杂症的重病人,还有疗程短、花钱少、副作用少等优点。

转眼间到了古稀之年,老伴和3个子女都劝袁仕忠在家休息,他却在花椒巷开了一家中医诊所,根据自己多年的行医经验和儿时的梦想,进一步研究中草药和医治各种疑难杂症的药方。袁仕忠说,他和老伴身体都还硬朗,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也不需要他挣钱养家,但是他就是非常喜欢,就是放不下中医的工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