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不负厚望 携手共进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强力推进

更新:2020-07-06 10:25: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7月1日,万州港繁忙依旧,一批来自长江下游港口的矿石经万州港发往四川达州。与此同时,一车车从达州运来的硫磺从万州港中转运往沿江城市。今年以来,万州港与成都、达州等双向转运的集装箱普货已突破200万吨。

万州港红溪沟作业区一派繁忙

回顾过去半年,万州不负市委寄予的厚望,与达州、开州共同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重大项目加快实施、进展顺利,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夯实了基础、提供了支撑。

交通建设“快上先行”

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感

4月30日,万州至达州(达州至万州)城际快巴正式开通,以“每日对开8辆、一小时一班”的运行频率实施,为两地构建互联互通高效通勤网开好头起好步。

6月23日,万州机场改扩建项目飞行区首批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机场跑道由2400米向东南方向延长至2800米,将更好地在达州、恩施上空接入民航的主航路网,驶入全国的空中“高速公路”。

待到明年春节,万开浦里快速通道全线通车后,万州到开州只需要15分钟,空间距离更近,将更好帮助两地融入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

……

地域相接、血脉相连、文化相通,自古以来,万州、达州、开州三地交流合作十分紧密。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按下“启动键”以来,万州、达州、开州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内容不断深化、层次不断提高,特别是今年4月,三地党政主要领导齐聚万州,联合举行万达开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研究制定协同发展工作方案、2020年重点任务、拟争取重大事项、工作机制。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三地交通部门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重点从铁路、港口、公路、航空、集输运中心等八个方面,梳理了项目、事项100余个,并现场签署了万州机场、达州河市机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万州机场

通过携手协作、共同努力,涉及三地的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郑万高铁(万州段),已顺利贯通天城隧道、雷家坡隧道、小周隧道。渝西高铁,国铁集团已组织项目预可研审查,设计单位已完成可研文件上报,重庆段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已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将于年内开建。成达万高铁,国铁集团已组织项目可研鉴修稿审查,即将启动可研报批流程,设计单位正在开展线路定测和地勘工作。

经济合作“组团打拼”

高质量发展增强获得感

便利的交通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万州、达州、开州物流、商流、信息流正加速流动。

“今年以来,从达州经万州港中转到沿江城市的煤炭、硫磺,从长江下游经万州港中转到达州的矿石、粮食以及借助蓉万班列双向转运的集装箱普货已突破200万吨。”万州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接下来,三地将共同拓展东西南北四向物流通道,重点推动东向铁水联运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内、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加快融入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和“一带一路”。同时,依托三地优势产业,开辟三地之间的煤炭、硫磺、铁矿石、水果、中药材等物流专线和绿色通道,使资本、商品、市场、信息等生产要素在三地充分流动。

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框架下,三地还将推进区域经济绿色转型,加快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加快推进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达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着力培育资源生产率、废物循环利用率和污染物减排水平高的循环型企业。未来,万州、开州、达州不再仅靠企业间“单打独斗”,而将是产业链条间的“组团打拼”。

高频次的交流,还催化了其他层面的合作。三地宣传部签署宣传报道协同推进备忘录,共同提出要发挥宣传思想引领作用,强化新闻媒体协同发展,为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地国土部门共襄协同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签署了“万达开国土空间规划协同合作框架协议”。

三地科技部门分别举行座谈会,围绕创新平台共建、科技项目合作、园区结对、信息资源共享等进行交流,谋划区域创新发展新思路,建立起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三地财政局相互交流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财政工作情况,并就《万州区、达州市、开州区财政局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财政协作机制》进行了研究讨论等等。

民生服务“共建共享”

高品质生活提升幸福感

6月18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暨文旅产品推介会在达州举行。三地互晒宣传片、文化特点、旅游优势等,并确定联合建设以生态康养为主题的大三峡·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将其打造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靓丽风景线。

一江碧水穿城过,两岸青山入眼来。碧水青山的背后,是万达开三地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日趋完善。今年以来,三地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以跨境流域、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加强保护修复,共同推进生态建设。

从文化共享,到旅游共融,再到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始终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的根本落脚点。

6月以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更是动作频频。

6月12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在达州成立,为万达开区域及其毗邻地区高校未来合作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当天,四川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陕西理工大学、湖北医药学院等川渝陕鄂4省(市)14个市(区)的22所高校联合成立“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

6月23日,税务系统服务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在达州市召开,共同签订了《服务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天然气行业税收征管服务工作指引》等四个合作文件……

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机遇,未来,文旅服务更佳、生态环境更美、教育质量更高,三地居民将会享受到越来越多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发展带来的红利。


 □文/汪佳 图/冉孟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