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为城乡建设领域“把脉问诊”

更新:2020-07-03 15:58: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张璐    编辑:庞岚月

“现在办理项目所需证件还顺利吗?”“顺利!现在证件办理比预想中要快得多,极大节约了我们的成本……”根据印发《关于<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部署, 5月29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大竹县,就系统治理工作对该县部分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听取企业的心声,通过深入调研为企业“把脉问诊”,全力助推我市城乡建设领域健康发展。

深入调研 为建筑企业“把脉”

5月底,纪检监察组和市住建局前往全市多个建筑企业为其“把脉”,检查企业在资质审批、动态核查、企业业绩核查和人员资格核查监管中是否有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行为,打击在资质申报、业绩录入、资格评审中制假造假、利用企业重组分立承继资质非法谋利等违纪违法问题。“我们会检查建筑企业是否做到了阳光审批、依法监管、规范核查,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要求其整改。”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波说。

市督查组检查企业材料

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7个县(市、区)和高新区的核查,发现16个工程的业绩存在程序不规范、缺乏佐证资料等问题,检查组随即督促有关单位及时纠正整改。

“各企业要审视自身在资质审批、业绩录入等方面的行为,按规范程序标准申报,录入真实业绩,诚信守法……”5月28日,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住建局召开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座谈会,20家企业受邀参加。通过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收集到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共32条,督促其自纠自查的同时,亦达到“问诊”效果。

据悉,纪检监察组和市住建局还以向企业发函、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在申办资质、业绩录入、人员资格评审、技能人员职业培训考核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同时征求其对审批和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

对症施药 让建筑业健康发展

“工程项目资质审批流程是怎样的?需要多长时间呢?”5月26日上午,纪检监察组、市住建局、市发改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前往达州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检查马踏洞新区绿化工程项目资质审批等情况。

“开展系统治理重在找准问题和解决问题。一方面,查找问题要准,要敢于打开各种‘暗门’,找准症结所在;另一方面,解决问题要实,要善于抓住关键环节,推出有效举措。”黄波说,针对我市建筑企业存在的“症结”,主要采取制定任务清单,对号销账;加强源头监管等手段予以“对症施药”。

5月初,全市住建系统召开系统治理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市级和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结合自我查找的问题、企业意见建议和违纪违法案例,认真分析研究,深刻剖析原因,建立问题台账和任务清单,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治理措施,明确治理责任和完成时限,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整改落实。

除了自查自纠,针对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业绩核查(录入)、人员资格核查(评审)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市纪委监委要求相关部门要标本兼治,完善审批方式,强化核查监管,纪检监察组每周不定期展开督查。同时,督促住建部门运用省厅审批信息系统,推进相关信息互联互通;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形成客观公正、宽严适度、公开透明的审批监管长效机制。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