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加强监督检查整治查处医疗卫生领域乱象

更新:2020-07-03 15:57: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张璐    编辑:庞岚月

“请配合执法支队检查,提供这几位医生近期所开的病历单……”根据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6月,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卫健委、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等相关单位,对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9家直属医疗机构及周边诊所、药店展开专项检查,着力整治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

深挖排查

杜绝药品滥用

“我们正在开展前期摸排工作,主要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三监管’大数据平台拓展线索来源,针对性地筛选高值医用耗材和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数据,一旦发现有耗材、药品过度使用的医疗乱象,会立即督查督办。”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崇表示,开展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首要任务是摸排医疗机构是否存在问题,进而针对性地督促其整改。

执法支队在医院开展检查

“我们会加快拉网式摸排,并聚焦问题线索指向集中的医疗机构展开深挖细查,确保问题查全、原因查清、查纠到位。”纪检监察组将根据前期的摸排情况,盯紧高值医用耗材和药品使用集中的科室和相关医务人员,严厉打击违反行业规范使用高值医用耗材等问题;重点关注用量较大的耗材和检测检验试剂,查处无指征使用耗材、过度使用耗材、无中生有虚记用量等行为,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难题。

“若发现顶风违纪的医疗卫生人员将会严肃追责,并将其违法违规违纪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对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形成威慑,市卫健委针对各地报送的重大案件上挂一级挂牌督办,对暴露出来的药品、耗材生产、代理、销售企业,建立负面清单,及时公告并限制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采购使用。

强化监管

整治欺诈骗保

“关于通川区仁爱医院院长张某、医保办主任伍某诈骗罪一案,最终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处罚金1万元;伍某被判有期徒刑2年,处罚金7000元……”今年4月2日,市医保局通报一起欺诈骗保案,涉案人员均受到严处。而为了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市纪委监委加强了日常监管,定期不定期督促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狠抓内部整改。


“我们会定期抽查医保系统工作,看他们是否履行主体责任,有没有主动发现问题、严格落实对违法违规机构的查办。”今年年初,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医保局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督促各县(市、区)医保部门坚持强监管、堵漏洞、重处罚、严震慑,认真开展“一查二纠”专项治理。截至6月20日,全市已对358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追回医保基金67.75万元。

建立群众监督平台亦是监管中的重要一环。去年10月,我市针对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医德医风信息化监管平台。群众可以通过医院评价终端、手机APP、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入平台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进行满意度评价和违纪违规行为投诉举报,有效解决群众“投诉无门”的现象的同时,有效抑制欺诈骗保行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