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太励志!渠县有支聋人足球队,下一个目标——世锦赛

更新:2020-07-03 11:18:5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田乙斯 见习记者 唐子涵    编辑:庞岚月

6月末的渠城,终于迎来了晴朗的日子。来自渠县特殊教育学校足球队的10名少年走上操场,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体能训练。豆大的汗水从少年们的鬓角渗出,划过脸庞,滴在地上……单从外貌上看,这群少年和同龄人并无差别,但其实他们每个人都身处“无声的世界”。

听不见,曾经是一面厚厚的墙,阻断了这群少年眺望远方的目光。正是带着他们训练的听觉与语言障碍代课老师阮洪铭,用足球推倒了这面墙,带领他们肆意地奔跑在球场上,追逐着滚动的足球向阳而生。

足球故事开始

阮洪铭与这群少年的足球故事开始于2012年。那年,阮洪铭应渠县特殊教育学校邀请,作为渠县聋人足球队的队员参加达州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最终,他们成功夺得聋人足球冠军。这次夺冠也为他成为渠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代课老师铺平了道路。

“不如趁体育课带大家踢足球。”成为代课老师后,阮洪铭经常在体育课上带着学生一起踢球。但真正让阮洪铭下定决心,要让学生们通过踢球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则要等到数年之后。

2016年,达州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已接过渠县聋人足球队教鞭的阮洪铭带队成功卫冕。阮洪铭仍然记得,他刚刚上任主教练时面临的巨大争议,“一个聋哑人带队,能打出怎么样的成绩?”幸好学校当时给了他很大帮助,而他也用成绩证明了自己,这才让非议渐渐消失。

这次夺冠还让阮洪铭受到广东省湛江龙仁俱乐部聋人足球队的关注。2017年,阮洪铭受邀加入广东省湛江龙仁俱乐部,作为聋人足球队青训教练,和球队主教练郑国栋一起参与球队训练工作。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该队夺取2017年U18世界聋人室内足球锦标赛冠军,这是目前中国聋人足球唯一一个世界级冠军。

登顶世界之巅,让阮洪铭备受启发,他想让渠县的孩子们也驰骋在绿茵场上,甚至也尝一尝夺冠的荣光。阮洪铭趁热打铁,给渠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播放了很多足球比赛视频。许多原本无心足球的学生,就这样渐渐地爱上了绿茵场。趁此机会,阮洪铭将原本体育课上10多分钟的足球练习,发展成了正式的课外训练。

通过足球,学生们认识了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五夺世界杯冠军的巴西、数次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的“无冕之王”荷兰……曾几何时,他们的眼里只有“中国”和“外国”,是足球为他们打开了世界的大门。

足球“种子”发芽

2017年夏天,阮洪铭与学生们的足球故事正式起航。学生们不仅课外活动找他踢球,甚至连课间十分钟都要到操场上踢球。不少学生休息时间还拿着手机观看职业足球比赛视频,遇上一些直播比赛还要让他“解说”……

当年12月1日,阮洪铭浇灌了5年的足球“种子”终于发芽,渠县特殊教育学校10人聋人足球队正式成立。但在阮洪铭看来,这还远远不够,他心里藏着更大的梦想。他想让这些队员们登上更大的舞台,通过参加高水准的比赛,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在绿茵场上奔跑的样子。

理想是美好的,实现则需要无数的汗水。由于队员都是没有足球基础的聋哑人,常人2天就能掌握的技巧,他的队员则需要15天。日常训练时,阮洪铭经常将队员的训练过程录下来,再放给队员们看,指出不规范的动作。阮洪铭明白,要想取得成绩,必须加倍努力。阮洪铭比划着告诉记者,队里最小的队员14岁,最大的16岁,全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大家虽然听不见,但反应、观察能力和模仿能力很强,而且特别能吃苦。

为了提升队员的战术素养,阮洪铭还创造出一套独特的“战术密码”。这套“密码”以数字为代码,每个数字都对应不同的战术,外人根本看不懂。平时训练时,他也通过“密码”指挥球队,让队员熟悉战术,以便实战时更好地指挥。此外,阮洪铭还会通过眼神、手势等向场上的队员传达指令。

足球带来快乐

带领一群聋哑少年踢球,不仅要面对足球场上的困难,还要承受场外的议论。有些家长认为:“踢球没有前途,毕业照样打工、种地。”这无疑给阮洪铭浇了一盆冷水,但很快他便从失落中走了出来。“踢球也许是没前途,但说你踢球没前途的人,不踢球就前途远大了吗?”在阮洪铭看来,足球即便不能让这群少年玩出“名堂”,但至少能让他们青春无悔。

也曾有人好奇,为什么阮洪铭如此执着地让学生们踢足球,这与他的经历密不可分。1985年,阮洪铭出生在成都,2岁时便因病致聋。1993年,他进入成都市马鞍小学,并在学校足球兴趣班当了守门员。他是全校唯一的聋人,同学经常模仿嘲笑他。在孤独无声的世界里,幸好有足球带给他一丝温暖与快乐。

1999年,阮洪铭考入成都市第21中学。依靠惊人的足球天赋,阮洪铭的球技很快便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和尊重,再也没有人嘲笑过他。到了高中时,他和队友还时常一起约其他高中校队打友谊赛。一场比赛下来,他能交到不少新朋友。

2005年,阮洪铭考入了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与此同时,他受邀加入四川、成都两支聋人足球队。2010年,他作为成都聋人足球队主力之一,在四川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中如愿夺得冠军。

是足球,给阮洪铭带来了快乐、尊严、朋友、荣誉。他想让自己的队员们,也能通过足球找到快乐、尊严、朋友、荣誉,甚至找到更高、更远的目标。

目标——世锦赛

2019年,阮洪铭获悉第五届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即将开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他带着8名队员前往参加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按照规则,参赛队员必须在20岁以下,且要夺得四川赛区冠军后才有资格前往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

首次亮相大型赛事的8名队员厚积薄发,一路杀进了四川赛区决赛。在这里,他们遇上了参赛以来最为强劲的对手——南充代表队。比赛开始后,南充队率先取得进球,将阮洪铭的弟子们逼入“绝境”。但在危急时刻,队员们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坚决执行阮洪铭布置的防守反击战术,很快便将比分扳平。这时阮洪铭立即向队员传达变阵指令,全队高举进攻大旗,向着南充队的球门一阵“狂轰滥炸”,最终成功逆转,以2:1的比分夺得四川赛区冠军,拿到了全国总决赛的“门票”。

然而进入总决赛后,他们却吃了缺少大赛经验的亏。总决赛并未限制参赛运动员年龄,他们作为平均年龄最小的参赛队,不得不与其他省份身强力壮的队员“角力”。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他们仍然取得了第7名的好成绩。

在北京比赛时,阮洪铭和队员的顽强表现还获得了国际聋人足联主席亚科夫的称赞。亚科夫表示,希望在2021年举办的泰国U18世界聋人室内足球锦标赛中看到他们的身影。

目前,阮洪铭和队员正在备战2020年达州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希望再次卫冕,同时还希望在2020年第六届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上有所斩获。“我们会争取参加2021年泰国U18世界聋人室内足球锦标赛。”阮洪铭用手语表示,他的队员们已经摩拳擦掌,只等来年开战!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