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丛林深处有秘境

更新:2020-07-03 10:42: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川区渡市镇与渠县三汇镇交界处有座山,从远处望去山形线条酷似南瓜,故山顶名为南瓜顶。此地最吸引人的是分布在山顶丛林中的两个大洞,据说洞口狭小,但洞内景色奇特幽美,见过之人无不惊叹其别有洞天。

现在几乎没多少人知道南瓜顶了,但在二三十年前,这里却是附近好几个乡镇人们郊游的好去处。据家中长辈讲,他们儿时都是从渡市街上出发,沿着白腊坪的山沟,一路徒步上山。我们一行人本想重走旧路,但再去寻找时,却发现旧时的黄土山沟早已绿树成荫、杂草丛生了。天气晴好,从金盘子电站一带遥望,就能看见远处的南瓜顶。

沿着南瓜顶方向,汽车开上了山腰,一路上岔路极多,询问当地老乡,有的人却表示多年来鲜有人去,早不知道路了。但一提南瓜顶,年纪长些的村民显得很激动,不止热情地指路,还一个劲儿地介绍。

站在南瓜顶,放眼四望,一派喀斯特地貌,风化裂缝的岩石裸露在外,装点于遍坡油绿的青草间,羊子漫山跑着,牧羊人悠闲地跟在后面溜达,颇显自在。附近一厂房外,几位工人正忙着,我们上前询问干龙洞和仙女洞的去处,他们表示愿意带路。这些本地人对外来参观者的好奇很是支持,交谈中得知,此前冬季有人寻来,也是他们带的路。

去干龙洞步行其实不消几分钟就能到,只是一段小路布满了荆棘,想要通过必须蜷缩着身子,缓慢移动,稍不注意,头发、皮肤、衣物就会被倒刺挂住。老乡告知,几十年前,来这里玩的人多,路上还没什么杂草,但年深日久,这里逐渐被人们忘记,走的人少了,路上的荆棘便越长越多。艰难穿行而过,洞口仍不见踪影,就在大家向崖下张望的时候,老乡拂开了一丛胡乱垂挂着的青藤,一块黢黑的洞口露出。

听老乡和长辈说能下洞,我们便坚持入洞。刚入洞口,凉气就萦绕着身体,洞内的石柱还在滴水,脚底的土路全被浸湿,踩上去软得无法着力,即使半爬半滑地到了洞底,仍不敢到处走动。举着手电原地环视一周,洞内石柱众多,且造型各异,让人应接不暇。说话声似乎惊扰了洞内的生物,蝙蝠四处乱飞,让我们再不敢往看不见的深处走。从洞口下来,前进几步,有块高地,站上去头顶恰好对应着一块圆形的“天窗”,洞内人与外面人说话,感觉就在旁边,但相互却怎么也看不见对方。

仙女洞听起来极美,但从前它还有个名字叫做万人坑。据说抗战时期,会把死掉的人从洞口丢下去,而不论丢多少人,这个洞从来就没被填满过,至今,也没有人敢走到洞底一看究竟。有老人解释说,仙女洞其实连着三汇的河,所以才让大家觉得深不可测。

从干龙洞出来,简单用餐后,我们打算一鼓作气,再入仙女洞。热情的老乡带着我们路经一片核桃林,又蹲着身子走过一段荆棘丛,在我们都以为洞口就在眼前时,才发现更大的考验来了:要下到洞口,竟然需要拉着一堆藤蔓,在近乎九十度的陡壁上下滑行,如若脚下不稳,又失了手,便会坠入低下的仙女洞。我们每一步稳扎稳打,一二十米的垂直高度,硬是走了近半个小时。

靠近洞口,时有缕缕白气冒出,那场景与《西游记》里神仙出场有几分相似。拿出相机和手机拍照,不知是何缘故,原本一路都没出现异常的电子产品,在洞口竟有些失灵,满电的相机要么开机无反应,要么反应卡顿,手机操作也明显迟缓了许多,但稍等片刻,又都恢复正常。因为前几天下过雨,洞口的泥巴松软稀滑,我们无法久留,加之不敢入洞,没多久便攀着藤蔓返回了。

南瓜顶,这个旧时的热门景点现已门可罗雀,只有上了年纪的长者还能清晰地摆谈出它的故事和历史。它深藏于大山丛林之中,依然无声地延续着它绝美的风景和无法考证的传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