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搬”来新希望 “迁”进新生活

更新:2020-07-01 15:41: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记者 桂丹倪 图/汤劲松    编辑:庞岚月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沿途村道和村民家门口都栽满了银杏树,一股清新、整洁的画风扑面而来。近日,记者走进达川区万家镇双桥村,一幅美丽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应接不暇。

“改造后的院子大家看着都喜欢,漂亮又干净,也更珍惜这样的环境。”双桥村2组村民周茂仁,在自家院门前做了精心打造,用木材挂起了“周家大院”的门牌,房屋两旁草木繁盛、绿树成荫,不同于过去的老旧院落,现在的环境让周茂仁倍感珍惜。

周茂仁家的变化源自双桥村的一场乡村规模化风貌打造。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双桥村牢固树立“双桥”理念,打造“双桥”品牌,创新推行“双卡双带”做法,助推乡村振兴。2017年,村级改制前,该村29户贫困户顺利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并对该村上百户村落进行了规模化风貌打造,改造后的良好人居环境引得村民纷纷点赞。

夏至晌午的太阳很是炙热,双桥村文化广场旁一处新房里,68岁的蒋启贵戴着老花镜,在客厅里摆弄着木匠家什,一旁的儿媳正手脚麻利地编着藤编椅。“儿媳妇在城里接了点编织的活儿,我就跟着搭把手。”蒋启贵说,这个年轻时的手艺已经好些年没有上手了,“如今日子过得好了,才有心情重新做起来”。

蒋启贵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孙子孙女正上小学,此前就靠儿子儿媳在外面打工挣钱。一家五口原本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几十年的老房子,落雨的时候就是大落大漏、小落小漏,基本上都不能住人了。”蒋启贵说,房前屋后也没有什么路,全是烂泥巴,“只要一下雨,走路就打滑。”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标准,老蒋一家可以在安置点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标准住进新房。2017年9月,一家五口搬进了面积150平方米的新房。

“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支持下,双桥村有55户贫困户住进了新房。”村党支部书记蒋虹旭介绍说,按照家庭成员数量,集中安置点打造了多种户型,每户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村民们入住前,水电气和网络等设施就已经安装到位,加上规模化风貌打造的房屋共有300余户。

“搬迁安置点还设置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鼓励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周边打造的银杏产业、草坪基地和青花椒等产业,为搬迁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渠道,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该村1组村民王光友喜滋滋地说,每年他到花椒地里干些除草、采摘等活儿,能挣近2000元,“今年咱们村里的花椒长得好、结得多,我相信收入肯定会更多。”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