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熊府品茗记

更新:2020-06-29 11:15:5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常龙云

城东向城西,洪河到清水河,四十余里,我应邀去熊府喝茶。小子外出办事,乐做顺水人情,开车送我。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禁足在家三月余,这是头遭出门会友。时令五月,花退残红,绿树参差,鸣声上下,景物处处新。劫后余生,恍若隔世。

老熊派司机小张来小区大门口接人。保安拦住我,要求出示健康码。疫情虽已好转,防疫仍然继续,管控依旧严格,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一样不能缺。小区里少人行,树影斑驳,粉墙亮光。随小张走过二条林荫道,抵达熊府。老熊套长袖体恤,趿拖鞋,刚睡醒的样子,乐呵呵迎我入室。

装饰摆设另类的客厅,一下子吸引了我。拱顶之下,一张巨大的金丝楠根雕茶几,占据近一半地面,二面墙及一面窗下,橡木储藏柜高低错落排列,茶具、茶叶满目琳琅,单是烧水壶就有七八个,颜色、材质和造型各异。另一面靠墙的真皮高背沙发,相形见拙见卑。

我说,你这哪是客厅,分明是茶博物馆。

老熊不好意思一笑,掩去溢出的自满。他乐于创意,别开生面,求善求美。他开的茶楼四壁摄影作品,布置成了他的个人影展。我称他儒商,并非恭维,也不唯表象,而是他骨子里的儒雅。他好学,不耻下问,见闻心得喜与人探究。那年他赴英伦剑桥学习,见徐志摩诗碑,兴奋难禁,倚碑打电话和我畅谈。摄影归来,每有好光影之作,他必呼我去分享。

客厅外的宽敞长廊中,置炭化防腐木卡座。青石铺地的庭院,花草树木、水池假山环绕四围矮墙。西墙头石榴繁花似火,热烈张扬。东墙下金弹子老桩斜倚,密叶青果挤挤。池中锦锂寂寞已久,见客人光顾无不欢欣,逐游飞跃,泼刺水响,欢迎我似的。西红柿、白菜、四季豆一众菜蔬,在初夏阳光里欣欣向荣。

我们在长廊卡座就坐。小张进进出出,忙着烧水、摆放茶具。老熊抱歉说,被新冠肺炎疫情困在达州,四个多月没来这边住了,到处乱糟糟、脏兮兮。我说,春节至今到,我也是第一次出门会友。

小张摆放好茶具后,拿了扫帚,打扫院子里落叶。

你喝啥茶?老熊问,一如既往征求我意见。我说普洱,养胃。他略一踌蹰,说今天听我安排,品几样好茶。我口说客随主便,心想哪次你不是好茶以待。

他起身入室,拿出一盒罐装的白毫银针。先品尝这款白茶,他说。他打开茶罐,用茶勺取出茶叶,置于一竹容器,放在电子秤上称量。

我看那茶叶,芽头饱满丰盈,形态优美,叶面银毫密实,毛绒绒如染霜,却难禁暗香浮动。白毫银针产于福建,素有茶中美女、茶王之誉。我暗忖,这名该改一改,如霜美人或许更恰当。

电磁炉上,水壶长嘴吐出乳白蒸汽。老熊用滚水烫桌上一众杯、壶。壶是褐色紫砂壶,泡茶。杯有大小,小杯敞口,晶莹白陶瓷,喝茶;大杯紧口,透明玻璃,盛茶汤。他将茶叶入紫砂壶,盖上壶盖,摇动有顷,揭开闻了又闻,嘴里脆生生蹦了一个字:香!

老熊把紫砂壶递给我。我看壶里,挺直的茶叶变得温软柔曼,徐徐舒展,睡梦中刚被唤醒似的。我有些发懵,如凝视美人胴体娇慵懒散,馨香源源不绝。我情难自禁,缓缓深吸了一口。他望着我,直到我回过神来,才关切地问我感觉如何。我连连点头,连声道爽。

沸水如银虹,注入紫砂壶。茶叶被彻底唤醒、激活,在水中翻腾、舞蹈。头道茶水尽入紧口玻璃杯,片刻后倒掉。老熊将紧口玻璃杯递给我,让我再闻香。茶香似附在杯壁,浸进了杯身,玻璃杯成了香杯。

当面前的白陶瓷小杯注满,我看茶汤,一色杏黄,通体澄莹,所谓的玉液琼浆,也不过如此罢了。我抿一小口,茶水浸润舌头,唇齿间游走,带来奇妙的感觉。我慢慢咽下,茶香顺流而下,在五脏六腑间索绕。

称茶、暖杯、醒茶、洗茶等,每一道工序老熊都心无旁骛,乐在其中。无论他多么娴熟,都显笨拙,怎及红衣翠袖轻盈诗意,引人飘然欲仙。

喝茶要喝健康茶,茶不健康宁愿不喝。老熊说,打断了我的思绪。

我喜欢喝茶,对茶却不甚了了,如好读书不求甚解。老熊不一样,干一行入一行,研究一行。听他话里有话,我问何为健康茶?

茶叶市场太乱,生产、加工、运输和储存,普遍使用农药、除草剂、防腐剂等,喝这样的茶无异于吸毒,他说;所谓健康茶,就是摒弃这些有害物质。

这样的健康茶难找,我说。

确实难找。不过,只要努力,总会寻找到的。这些年,寻茶路上我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上过当,受过骗,交过学费,也有不少收获……

老熊曾是公务员,放弃大好前程,辞职下海经商,涉足能源、房产、餐饮等行业,无不成功。达州他有三家颇具规模的茶楼,其经营宗旨是,自己喝健康茶,也要让茶客喝健康茶。基于此,他踏上了漫漫寻茶路,上茶山,入茶场,进茶厂,和茶农、制茶师、茶叶经销商交朋友,茶叶一律定制、定购,保证品质。

聊茶之间,清壶洗杯换茶,白毫银针、武夷岩茶、正山小种、东方美女,各释奇香异味。老熊如数家珍,每款茶都有离奇故事,都有一段寻茶艰辛路。

放心喝,这些都是健康茶,老熊说;就说现在喝的这款金骏眉吧,来自骏德茶厂。当年,金骏眉声名鹊起,引发红茶热,需求量大,伪劣产品充斥市场。金骏眉首泡制作人梁骏德,茶界的良心,从正山茶业退休后,创办骏德茶厂,不以销量为目标,坚守健康茶宗旨。我去骏德茶厂考察,与梁骏德老人交谈后,才定购了骏德茶厂生产的金骏眉,茶楼还设置了骏德金骏眉专柜。

我想起龙井、普洱,也有过金骏眉类似的经历。据说,四川茶叶一度被大量收购,冒充龙井茶。市场逐利,人心一旦扭曲,物质就会跟着变形走样。

茶,山野草木,天地孕育,阴阳造化。一叶何奇,造物从大千世界选中了它,赋予它特殊价值,便有了神韵,也有了利益之争,悲喜交织,载沉载浮。

喝个茶也不马虎,这符合老熊的秉性。与他交往多年,我喜欢他求真务实,更敬佩他求索孜孜不倦。比如摄影,为拍摄好北极光,他二度前往北极,追光逐影。他的摄影作品屡获国际国内大奖,从不炫耀,别人夸赞,颇不以为然。这份修为,是否跟功夫茶浸泡有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