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昔日备受青睐今朝风光不再 大额存单为何量价齐跌

更新:2020-06-28 08:19:30       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通讯员 王飘碧 贺正鑫

理财市场“变局”频现。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余额宝等“宝宝类”理财收益屡创新低,一度被视为“网红”理财产品的大额存单,利率也下降了。

公开信息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近期主动下调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发行利率,由原来的存款基准利率1.5倍调整至1.45倍。记者走访长沙多处银行网点发现,大额存单利率不但普遍下降,产品发行量也明显“缩水”。

备受投资者青睐的大额存单,为何“量价齐跌”?

大额存单利率普降

以往大额存单的广告,通常摆在银行网点的中心位置。这样的场景,逐渐不复存在。

退休居住在长沙的陈菊,偏爱稳健型理财产品,计划端午假期再买一些大额存单。6月25日,她在长沙芙蓉路一家银行网点,发现已没有大额存单的宣传信息。

一番问询,该银行网点大堂经理介绍,5月以来,大额存单的利率开始下调。现在能购买的大额存单30万元起步,2年期年化利率3.045%。

“记得去年大额存单的利率普遍上浮50%,收益率超过4%。”有多年理财经验的陈菊说,“如今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太快,有点让人跟不上节拍。”

从利率来看,此前3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上浮50%是主流,最高收益达到4.125%。而今利率为4%及以上的大额存单,市面上几乎不见踪影。

大额存单利率下调,对投资者影响几何?

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目前1年期1.50%、2年期2.10%、3年期2.75%。以1年期、2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为例,基准利率上浮50%后,利率分别2.25%、3.15%、4.125%,上浮45%后分别为2.175%、3.045%、3.9875%。投资20万元大额存单,上浮的利率回调5%,1年期、2年期、3年期累计收益将相差150元、420元、825元。

记者从多家银行官网、手机银行了解到,已有银行推出“降息”后的大额存单产品,有的银行已显示大额存单“售罄”。投资者要想锁定“降息”前的大额存单,要么是“新客”,要么将起购门槛提高到30万元。

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

2015年,央行面向个人和非金融企业发行大额存单。30万元起卖,利率是同期银行定期存款1.4倍的大额存单,进入广大投资者视线。其后,起购门槛下调至20万元,覆盖更多投资者。

大额存单面世后持续升温,迅速成为银行揽储利器,从最开始比照同期定存利率上浮40%,不断提高到50%、52%、55%。此外,为解决资金灵活性问题,部分银行还推出靠档计息,使得大额存单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心头好”。

好景不长在。眼下,大额存单利率下降,发行量也同步下调,“量价齐跌”态势明显。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大额存单发行量共444只,环比下降45.59%,各类银行发行量均大幅减少。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分析,今年以来,在宽松货币政策之下,银行贷款利率显著下调,1年期、5年期LPR利率分别下降30个基点和15个基点。银行揽储成本下降,大中型银行开始控制中长期存款成本,降低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减少乃至暂停发售3年期大额存单。

记者走访工行、中行、光大、浦发、中信、恒丰等银行网点了解到,大额存单的起购门槛多为20万元或30万元,主推1年期和2年期产品,额度大多较为紧张,一般需要提前预约。另有不少银行已取消3年期大额存单的销售。

不宜盲目追求高收益

作为可以锁定较高收益的“耐打型”产品,大额存单的降温酝酿已久。

为引导市场整体利率下行,监管机构大力整顿高息违规产品,避免把资金成本压力传导至贷款端。央行日前下发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对各家银行重申按要求整改不规范创新,包括靠档计息类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等。

“低利率融资成本和投资高收益,两者难以并行。”湖南一家银行负责人表示,银行要为实体经济减负,必须把存款成本降下来。目前,银行给一些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不到4%,揽储成本下调势在必行。

宏观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再叠加疫情影响以及央行定向降准,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持续走低难以避免。大额存单之外,1年期左右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已降至3%左右。

“从导向上看,理财收益下滑,也在提醒人们不要把钱都存起来,可更好地用于日常消费提振经济。”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认为,存款、债券、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未来仍有下行空间。客户不宜盲目追求高收益,应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合理规划,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若偏保守,可以牺牲一定的资金流动性,选择期限较长的低风险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