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推动社会救助精准化高效化服务

更新:2020-06-25 09:50:1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吴婷婷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达川区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着力解决一些制约技术应用的短板,从精减资料、缩短时限、全网络全流程办理,到引入科技力量、平台监管、建立困难群众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推动了社会救助精准化高效化服务。

取消(合并)救助公示。按照原有的公示制度,申请者申请救助的过程中需要5到7天的公示,有的还需要两次公示,不仅公示时间长,公示效果也不佳,导致救助时效不高、群众监督无法落实。为此,达川区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救助申请在平台上长期公示,并畅通举报渠道。同时,区纪委通过源头控制、环节把关,对平台上的救助事项实行全过程监督、全痕迹管理,杜绝了救助微腐败的发生。该平台建立后,救助的办理时间在原有基础上平均缩短了5至15个工作日,大部分救助在3至7个工作日就能办理结束,极大地提高了救助时效。

建立实时核对数据库。为了缩短核对时间,该平台对接社保、医保、党员信息、低保、特困、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等信息系统,建立了实时核对数据库,以前需要3天时间完成核对,现在只需要几分钟,通过信息共享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救助时间。

推行一证救助。以前申请救助时,申请人需要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申请,同时还要在平台上上传盖有村(社区)、乡镇(街道)的公章和相关负责人的签字,程序繁琐、时间冗长。针对此种现象,平台梳理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救助事项,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行一证救助,即申请人只需要提交身份证,平台再利用困难群众数据库提取、比对申请人的社保、低保、残疾人等相关信息,实现一步到位的救助。

开通救助掌上APP。针对一部分能够使用智能手机,但又不方便到乡镇(街道)现场申请的困难群众,达川区专门研发了社会救助掌上APP,申请人在家通过手机拍照上传资料就能提出申请,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申请救助。申请提交后,困难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自助查询救助结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