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工业挑大梁】“双引擎”驱动 达州工业稳步向前

更新:2020-06-25 09:00: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江吉    编辑:庞岚月

眼下,达州高新区的无人机制造、达川区的电脑零部件、大竹县的电子液晶显示屏等新兴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渠县的轻纺鞋服、开江的五金机电、万源的农牧产品精深加工等传统产业项目精进向前,我市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共同支撑起达州工业稳步向前发展的步伐。

传统产业一直是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据了解,达州工业门类齐全,拥有41个统计行业门类中的31个,以重化工业为主,其中轻重工业比为24:76,煤炭、钢铁、天然气开采、农产品加工、化工、建材为主要行业。作为传统型资源生产大市,煤炭、天然气、钢铁一直都是达州的传统行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大,对达州工业影响程度深,经济贡献较大。去年,达州全部工业增加值463.5亿元,占GDP比重22.7%,规上工业总产值1502.1亿元。目前,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759户,其中100亿级企业为达钢集团、中石化普光分公司两家,10亿级企业为瓮福达州公司、达竹煤电、航达钢铁、海螺水泥等11家,传统重工业企业持续为我市经济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达州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产出首批原丝。(本报记者 罗丹 摄)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市13个工业大类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实现12正1负,其中,纺织化纤业、医药制造业、橡胶塑料业、机电工业、食品饮料业、电力工业、其他工业、建材工业、石油及天然气开采、化工工业、冶金工业基本平稳;煤炭采选业增速下降达到34.9%,拉低全市规上工业6.0个百分点。剔除煤炭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达到10.5%。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国传统产业逐渐势微,而新兴产业、高端产业不断崛起,发展迅猛。在这种渐变与转换之中,达州此前积极探索产业转型之路,把准产业发展脉搏,大力推进新材料、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装备、医药健康、农产品加工、能源化工“六大产业”发展,其中我市以玄武岩纤维、微玻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和以OPPO手机配件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最为迅速。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六大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601户,实现产值583.7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88.4%。2019年,六大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38户,总产值达到1346.1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89.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2.8亿元,增长10.3%。

“工业兴则经济兴,产业稳则经济稳。我市将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大力开展‘工业集群发展年’活动,力争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六大产业产值1315亿元(不含煤炭企业),同比增长20%以上,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5%;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长10%;全市新建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户;创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家。”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持续助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齐头并进,让“双引擎”更持续、更强劲,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