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优化区域布局 实现优势互补

——通川区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激发乡镇活力

更新:2020-06-23 10:27:1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去年底,通川区顺利完成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并于今年5月圆满结束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此次改革,通川区充分考察社情民意,立足实际谋发展,配套服务强保障,进一步推动了各类资源、要素和服务实现优化配置,新型城镇化承载能力得到增强、基层治理服务效能得到提升、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得到夯实、区域经济新业态得到发展,全区综合实力持续攀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谋于长远

优化资源配置

据了解,通川区以此次改革为契机,重构区域发展蓝图、重塑乡镇地理版图、重建基层治理宏图,进一步优化全区产业、场镇、交通、公共服务等布局,在“1+3+4”的基础上,再加“x”项配套举措,实现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多规合一”,全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到了新高度。

为保障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有力有序推进,通川区成立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下设机构编制及组织人事组、宣传及舆情引导管控组等6个专项工作组。在全区5个涉改乡镇建立了由区级领导为组长的“挂包指导组”机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的工作制度。同时,针对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成立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构建“1+15+15”工作体系,即1个专班、15个改革指导组、15个乡镇街委为改革工作的实施主体,并编撰《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指导组工作手册》等文件,强化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改革有序有力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此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通川区将原来的三街十五镇四乡一委的乡镇区划格局改革调整为五街十二镇一乡一委,乡镇改革面达18.18%。通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原有的188个建制村调整到105个,减少了79个,另有4个社区不在任务数内,村减幅达到42.02%。

以民为本

确保办实办好

走街串巷察社情、上门入户解民忧、开会座谈知民心……通川区将倾听民声、摸准民情、顺应民意看作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成败的关键,先后走访涉改乡镇的489个村组,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基层情况、解读改革政策、宣讲改革目的。

按照“做大做强县级人民政府驻地镇、重点镇、中心镇,加快形成区域内‘干支’和区域协调发展核极”的思路,通川区组织召开座谈会、坝坝会、恳谈会等各种会议,征集交通出行、项目资金、扶贫帮扶、就医就学等六个方面村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并通过查阅史志资料,摸清人口数量、区域面积、机构设置、财政收支、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风险隐患等,形成了《热点问题清单》,为科学制定改革方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改革工作稳妥推进、平安有序,通川区组织区级领导和全区乡镇、部门党政“一把手”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文件,严格工作纪律。在各乡镇明确了“四个优先”“五个不减”“六个加强”的政策要求基础上,对涉改乡镇的广大村民住户采取网格化分类,分别以自然院落、家族宗亲、相邻相近为网格单元,宣传讲解相关政策要求,最大程度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并挨家逐户发放了《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让广大村民主动接受改革、主动支持改革、主动投身改革。截至目前,全区没有一例信访事件发生,实现了社会认可率达100%,群众支持率达100%。

因地制宜

强化配套保障

除了统筹布局谋长远、为民服务办实事外,通川区还立足乡镇产业发展现状和全区产业发展布局,综合考量市场需求、交通区位、自然资源等因素,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强化配套设施及政策保障,充分发挥中心场镇串联城乡的纽带作用,全面构建起“城市+集镇+乡村”的“三位一体”全域发展格局。

以《热点问题清单》为导向,通川区结合自身实际,将问题进行分类,并进一步解剖分析,把准“病因”、找准“病灶”、开出“病方”。围绕《实施意见》,建立了《风险防控工作预案》《舆论引导和舆情管控工作预案》等7套风险隐患台账,印发了“X”项《工作任务表》,出台了涉改乡镇《教育资源、医疗卫生保障支持措施》《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措施》等25项便民利民配套举措,保证涉改乡镇群众“办事不出乡”“全区通办,就近能办”,从根本上回应了群众关切、维护了民生,消除了村民思想顾虑,得到了村民拥护。

此次改革,通川区从深层次、根本性、重构性调整了乡镇格局,构建起中心城市、重点镇、中心村和聚居点四级区域城乡体系,实现了优势互补,拓宽了发展空间,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拓展了便民服务功能,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