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收网!达州民警高速路上截停运毒车,潜伏达城跨省制贩毒集团被摧毁

更新:2020-06-23 09:56:1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程序 见习记者 魏祯    编辑:庞岚月

2019年9月,一条来自广东的线索,引起了达州警方的高度重视:有达州籍毒贩向广东当地的吸毒人员贩卖产自达州的冰毒。达州禁毒民警从该线索着手,发现达城城区竟然潜藏着一个制造、销售毒品的制贩毒集团。这个制贩毒集团不但制毒技术成熟、层级分明,而且网络健全、涉及人员众多。该案随即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经过数月布控侦查,达州警方在该制贩毒集团刚刚造出大批冰毒后,立即展开收网行动,彻底摧毁了这个庞大的制贩毒网络,斩断了一条由达州销往广州、重庆的贩毒通道。

来自广东的线索

2019年9月,开江县公安局缉毒民警在广东摸排外流贩毒线索时,发现有一名达州籍男子,频繁与当地的同乡吸毒人员联系,并向他们贩卖冰毒。“这名达州贩毒人员,似乎手里有源源不断的毒品。”缉毒民警告诉记者,该毒贩在当地吸毒人员群体中的“口碑”不错,号称“量大从优,多买多送”。

缉毒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达州市公安局,引起市局党委的高度重视。禁毒支队抽调精干力量,对此线索展开摸排。很快,民警就摸清了这名达州籍毒贩的底细:此人名叫王某超,36岁,达川区人。在对其进行长时间布控后,民警发现王某超长期在达州活动,虽然时不时流窜至成都、重庆、广东等地,但与外地贩毒人员没有接触。同时,缉毒民警从吸毒人员处收缴的冰毒中,发现大量呈湿润状的冰毒,这表明这些流入市场的冰毒都是刚刚生产的“新鲜货”。

警方判断,王某超手中的冰毒,很可能就产自达州本地,同时其身后肯定有给其长期、稳定提供货源的大毒枭。由于案情重大,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达州警方从禁毒战线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进一步侦查。

逐个锁定“核心成员”

专案组成立后,市公安局党委要求迅速将这个制贩毒团伙连根拔起,副局长徐应涛挂帅专案组,从禁毒支队、开江、通川、达川、万源抽调近百名警力,加大侦破力度。经过对王某超的24小时布控侦查,这个潜伏在达州的制毒团伙的“核心成员”逐个被专案组锁定。

经查,王某超在达州与黄某、彭某2人联系十分紧密,3人经常一起驾川SY5xx9牌照的小车在达城城区、达川区赵家镇两地往返。而该团伙的“幕后老板”名叫杜某(通川复兴人,46岁),在西外某小区居住,此前曾因涉毒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杜某是主要的出资人,但十分狡猾。”据办案民警介绍,因杜某曾长期和警方“打交道”,为逃避打击从不现身制贩毒现场,一直遥控指挥黄某3人及其他团伙成员。

为摸清该团伙的“营运”方式,专案组加大了对4名核心成员的布控力度。民警很快发现,黄某系该团伙的“高管”和“技术员”,会制造冰毒;彭某是“后勤主任”,主要负责开车,联系采购制毒原材料;王某超是“销售经理”,主要负责冰毒制成后出货。

一宿造出大量冰毒

2019年11月中旬,该团伙与成都一名叫张某的人频繁联系,商量去成都进购制毒的主要原料——麻黄素。专案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收紧布控网络。

11月17日,一直隐身幕后的毒枭杜某终于现身,将5万元制毒款交给了黄某,黄某则安排彭某、王某超2人到成都取货,专案组立即部署沿途跟踪方案。“为防止对方起疑心,我们在从达州到成都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都部署了便衣民警和民用车辆,沿途不断换车换人进行跟踪。”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当晚,嫌疑车辆到达成都后,在城区某小区与供货商张某接上了头,双方迅速交易800克麻黄素后各自离开。彭某、王某超马不停蹄上了高速,连夜赶回达州。

“我们都没想到,他们会连夜赶工。”据专案组民警介绍,次日凌晨嫌疑车辆径直赶回达川区赵家镇接上“技术员”黄某,并将制毒辅料、工具装车。随后,他们连夜赶到赵家镇雨台山(小地名)一间坍塌的废弃房屋附近,现场合成毒品。经过短短1个小时,就制造出了液态的冰毒半成品。随后,黄某等人又将半成品毒品运至黄某位于赵家镇楠木村1组家中进行过滤、结晶。

次日上午,在黄某家周边布控的民警发现,这伙人忙了一宿后,终于再次出门。彭某带着新鲜出炉的冰毒,驾车赶回达城。

制贩毒集团层级分明

成功制造出大量毒品,让该团伙十分亢奋,对专案组民警的监控全然不觉。彭某带着毒品进城后,立即联系了多名“代理商”,现场现金交易了500余克冰毒。这些“代理商”又马不停蹄将毒品分销至达城城区、万源市、重庆市忠县、广东省广州市等地的“区域分销商”,最终散入各地吸毒人员手中。

经过对该团伙此次制贩毒行动的全程跟踪布控,这个庞大的制贩毒集团网络终于渐渐清晰。专案组判研认为,这个制贩毒集团每次制毒的数量都不会太大,但频率会非常高。其使用的“饥饿营销”手段,既能让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以牟取暴利,也能快速回笼现金流。同时,就算“翻车”被打击,也能减轻一定的处罚。

“收网时机仍不太成熟。”专案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该制贩毒集团的各级代理商都被锁定,但吸毒人员仍未进一步摸清。专案组决定继续加大布控力度,择机收网。

制贩毒集团再次出手

2019年11月30日,专案组发现杜某、黄某、彭某三人再次秘密聚头,商议出资找张某购买麻黄素和相关配料制造毒品。这次他们要购买整整2公斤麻黄素,价值10余万元。这笔“大生意”甚至让张某决定亲自押车送货到达川区赵家镇。

2019年12月2日凌晨,在赵家镇的布控民警发现一辆川A牌照的白色路虎车到了赵家镇,正是送货上门的供货商张某及其马仔。将2公斤麻黄素带至黄某家中后,他们立即离开达州。

12月2日中午,彭某到达城采购制毒配料及制毒工具一批。当晚8时,彭某等人将制毒材料及制毒工具驾车运至赵家镇字库村一堰塘旁制毒。记者回访现场看到,其制毒时放出的毒烟,让旁边的一棵树枯萎了一半,至今仍无新叶。

随后,他们又将半成品液态冰毒运至黄某家中继续过滤、结晶。在制毒过程中,由于这次批量加大,毒品一时无法结晶,黄某还多次向“老板”杜某请教,杜某通过微信向黄某传授制毒技术。

2019年12月4日,黄某等人成功制出大量冰毒。在联系好“代理商”后,他们将这批毒品装车,准备运往达城出货。

高速路上前后夹击运毒车

为防止大宗毒品流向市场,策应全省公安机关“缉毒集群打零”专项行动,市公安局决定立即收网。12月4日上午9时许,黄某、彭某2人驾车准备从百节出口上高速,在此等候多时的专案组民警分别驾驶两辆民用车辆,对其进行围捕。

据参与抓捕的办案民警回忆,一辆车加速超车,猛向右打方向盘,别住了嫌疑车辆车头;另一辆车则从后面撞击嫌疑车辆尾部。随着车辆一连串的碰撞声,嫌疑车辆终于被前后夹击的民警逼停。

“警察!下车!”参与围捕的民警持枪一拥而上,将该车团团包围,将车上的黄某、彭某2人制服。随后,民警当场从嫌疑车辆上搜出两大包共计1189.6克冰毒,以及制毒工具等物。

人赃并获后,专案组又在通川、达川、宣汉、万源、开江五地统一展开收网,很快将在西外家中的“老板”杜某、在赵家镇的王某超等核心成员一一抓获归案。与此同时,民警在城南高速金堂服务区,将为其提供麻黄素的供货商张某抓获。随后,专案组又对该制贩毒集团的代理商、分销商、吸毒人员展开抓捕。至此,这个潜藏在达城,集制造贩卖为一体的跨省制贩毒链条被达州警方彻底摧毁。

据统计,此次战役中,达州警方共抓获以犯罪嫌疑人杜某、黄某为首的制贩毒、吸毒违法犯罪嫌疑人88名(其中,制贩毒犯罪嫌疑人26名,吸毒人员62名),缴获毒品冰毒3187.3克,麻黄素4900克,麻黄草20余吨,捣毁制毒窝点4个,查获制毒原材料和制毒工具一批、自制枪支1支,扣押毒资15.3万余元、涉案车辆10台。

目前,此案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