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在知名平台发布假信息 收到转账后拉黑司机

当心!已有200余货车司机被骗20余万 通川警方远赴东莞打掉通讯诈骗团伙

通川警方远赴东莞打掉通讯诈骗团伙

更新:2020-06-22 11:42: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4月23日,两名外地货车司机到通川区北外派出所报警,称遭遇通讯诈骗。通川警方巡线深挖,发现全国各地共有200余名货车司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经通川警方不懈努力,近日,通川民警远赴东莞,将这个通讯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外地货车司机报警

“警察同志,我们被骗了。”4月23日下午,操着陕西口音的货车司机潘某和刘某到北外派出所报警,两人又气又急、满头是汗,分别向民警讲述了被骗的过程。

4月23日早上,刚在广安市送完货的潘某,在某专门提供货车货运信息的APP上看到,达州市通川区有一笔“运送汽车配件到重庆九龙坡”的订单。潘某联系上信息发布者,两人协商后,潘某通过线下微信转给了信息发布者700元信息费。可是,潘某在下午到达指定地点后,却发现自己被骗了,“信息费本来应该是线上给!不该轻易相信他的话!”无独有偶,潘某遇到来这里“拉货”的刘某也因同样伎俩被骗走200元信息费。

但900元还达不到通讯诈骗立案标准。北外派出所副所长黄智华凭着多年办案经验断定,上当受骗的肯定不止这两个货车司机,“由于每次诈骗的金额不多,很多货车司机会选择沉默。”黄智华立即让刘某在该App上发布自己被骗的经历,寻找共同经历的受害人。不到24小时,黄智华就找到了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受害人。

赴东莞破获诈骗团伙

该案引起通川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分局抽调1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攻坚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一方面对诈骗账号、资金流向循线追踪,寻找嫌疑人踪迹;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核查相关信息,寻找更多的受害人。

经过初步侦查,专案组民警确定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该犯罪团伙利用国内某知名网络货运平台发布虚假货运信息,引诱货车司机主动联系,诈骗信息费。受害者均没有直接通过该平台转账,而是被犯罪嫌疑人引诱采用了线下微信等转账的方式,然而转账后便被拉黑了。每次诈骗金额200元至1600元不等,虽然数额不高,但是每笔都是司机长途跋涉辛苦赚来的钱。

通过进一步深挖案件,专案组民警最终锁定了该犯罪团伙的具体诈骗窝点,就隐藏在广东省东莞市内。

4月27日,专案组民警远赴东莞,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一举抓获杨某(男,25岁,广西人)、黄某(男,23岁,广西人)、钟某(男,23岁,广西人)等7名犯罪嫌疑人。

抓获7人后,专案组民警迅速开展审讯深挖。6月8日,专案组再赴东莞,将该团伙中另外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调查,该犯罪团伙自今年3月以来,通过相同的诈骗手段骗取全国各地货车司机超200人,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