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匠心立业克难前行 新华联文旅迎来转型收获时

更新:2020-06-19 10:05: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中新网6月19日电 一边是宏观调控不断加码,一边是土地竞争日益激烈,这些年,房地产企业纷纷谋求转型,文旅产业即是一个重要方向。自国务院确定旅游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以来,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房地产市场收缩的同时,各巨头争相转型,文旅成为抢占风口之一。群雄逐鹿下,谁能抢占滩头?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文旅”)迅速布局,坚持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通过“古镇+”模式,走出一条特色转型之路。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实景图片

独辟蹊径 发展“古镇+”模式

2012年,房地产行业“蛋糕”增速放缓,新华联和诸多房地产企业一样,开始积极谋求转型。

彼时我国旅游行业正在进入黄金发展期,行业总收入平均年增速高达14.9%。克尔瑞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旅游地产项投资总额破万亿元,超过1/3的百强房企涉足旅游地产开发。

面对着这一广阔的蓝海,新华联做出了一个决定——“由房地产向文化旅游转型”。2013年9月,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公开表示,公司正在转型,特别是加大文化旅游项目、度假项目的投资,希望能通过发展方向的转型给企业带来新的成长空间。

2013年底,全面拉开文旅转型序幕的新华联,相继落子湖南长沙和安徽芜湖,与当地政府携手打造铜官窑古镇和鸠兹古镇。

随后,新华联陆续开发建设、并购了西宁童梦乐园、四川阆中古城等文旅项目,并于2016年正式更名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此举也被外界看作是新华联全面进军文旅产业的节点。

芜湖新华联鸠兹古镇实景图片

与其他房企不同,新华联文旅将转型的重点放在古镇打造上,结合古镇的传统文化特色,打造个性化、特色化、文化内涵深厚的文旅古镇。

如长沙铜官窑古镇。自唐代起,铜官又称陶都,历来以陶瓷闻名于世,早在隋末唐初,铜官镇便出现了大型的窑场,即现在仍保存完整的“长沙窑遗址公园”。为此,铜官窑古镇所有文化IP都紧紧围绕着陶瓷元素来打造,陶瓷文化载体处处可见。除了陶瓷文化,穿越了千年的盛唐文化、湖湘文化、丝路文化,都为古镇增添了人类文明和艺术的深深烙印,使其成为长沙最为独特的文化承载地。

作为新华联发力文旅以来的四大代表作之一,铭刻“徽商文化”神韵的新华联鸠兹古镇浓缩了3000年徽派建筑精髓,由数百位徽派手工匠人历时5年纯手工打造,被誉为“中国最大的徽派建筑博物馆”。

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集海洋文化、欢乐文化、民族文化、丝路文化等为一体;新华联阆中古城承载了2000多年的风水文化、三国文化、宗教文化、春节文化、巴蜀文化……新华联旗下四大文旅景区,均致力于将文化与旅游、精神文明与景观深度融合。这一切无不彰显着一家企业对时代的深刻洞察与对文化挖掘的前瞻眼光。

“不骄不躁 匠心立世”,这些年,新华联文旅保持着稳重求进的发展步调。在文旅业务稳步推动过程中,业绩也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2016年-2018年,新华联文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16亿元、74.41亿元、140.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4亿元、8.57亿元、11.86亿元。

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实景图片

坚持不懈 迎来文旅项目落地年

2019年是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经济继续保持高于GDP 增速的较快增长。

2019年亦是新华联文旅上市以来的首个“文旅运营年”。2019年1月1日,新华联文旅正式接管5A景区阆中古城,去年国庆期间获客量超过16万人次。2019年6月28日,铜官窑古镇二期三大重磅旅游新产品震撼面市,中国大型原创演艺秀《铜官窑·传奇》盛大首演,世界级5D影院《魔法釉·传奇》成功首映,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精品展示中心隆重开馆。2019年8月18日,西宁童梦乐园盛大开业,多个景点为国际或国内首创,开业当天客流突破3万人次。2019年12月8日,芜湖鸠兹古镇全面开园,成为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不仅如此,银川新华联喜来登酒店、西宁新华联海洋主题酒店、芜湖新华联丽景大酒店陆续开业,北京丽景温泉大酒店五星挂牌。

文旅项目全面落地,新华联文旅也发挥自己的传统优势,使房地产业务成为公司转型关键期的稳定支持。

2019年,选择继续深耕已具备较丰富开发经验的“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城市集群和中西部省会城市,加强现有储备项目的开发和价值释放。全年共实现竣工交付160.44万平方米,保证了年内存货的及时转化及供给;实现签约销售面积60.6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9.01亿元,结算面积82.90万平方米,结算金额91.15亿元。上海、长沙、西宁、惠州等多个城市项目均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

年报显示,2019年度新华联文旅实现营业收入119.8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亿元,年末公司总资产为530.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79.20亿元。

在文旅项目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下,2019年新华联文旅毛利率36.08%,较2018年提升2.58个百分点;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9.90亿元。

文旅项目全面落地,公司管理水平突出,也让品牌影响力有效增强。

2019年3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等三家权威研究机构共同发布的《2019百强文旅企业研究报告》中,新华联文旅发展荣获 “文旅地产优秀运营企业”称号,与融创、华侨城、碧桂园、万科共同跻身前五。

2020年3月,新华联文旅旗下文旅产业凭借在中国文旅行业的突出业绩及运营表现,再次荣登“2020年中国文旅地产10强”榜单,与恒大、融创、碧桂园、万科等共同跻身前十,位列第七名。

四川阆中古城实景图片

“长风破浪会有时”

作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自成立以来,新华联始终秉承“承载责任,报效国家”的企业宗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除了上述4个文旅景区和儿童乐园项目,旗下还拥有1家旅行社、18家高端酒店、20多家民宿客栈、3大购物中心、5项大型娱乐体验、两个海洋公园等,直接带动就业1.5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近10万人。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此前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文化和旅游行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全国平均来看,旅游发展解决贫困户脱贫要占到整个扶贫总任务的17-20%,有的甚至超过了30%。

2020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也让文旅行业陷入数月的停摆中。虽然业务无法正常开展,但新华联文旅不忘初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2月2日,新华联文旅发展决定,疫情期间,对旗下长沙铜官窑古镇、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和四川阆中古城等四大文旅项目招租商户免除租金;对旗下西宁新华联购物中心、银川新华联购物中心、上海新华联购物中心等三大购物中心招租商户实行免租。

解他人之急,亦救自己之困。为了响应政府号召、积极防控疫情、健康有序复工,新华联文旅全力开展线上售楼,联合多家主流媒体平台打造网红项目,包括西宁、长沙、银川、天津、惠州、芜湖、三亚等在内的多地项目,快速形成了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营销新模式。

“危中有机”,随着疫情逐渐稳定,旅游市场恢复,报复性旅游和购物也开始出现。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假期5天时间,新华联文旅四大景区共接待游客超20万人。

一切都在恢复正常。如渤海证券所说,疫情对旅游行业内公司短期业绩的冲击难以避免,但从长期来看,旅游业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行业内公司长期逻辑也没有受到影响。

看中新华联文旅的发展潜力,2020年一季度,北京九州万力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纷纷选择增持。

新华联文旅也表示,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发展战略,集中发力文旅运营,深度推进文旅融合,着力化解和防范经营风险,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实现稳定的全年业绩和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