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坚守一线 当好“守门人”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干部杨平的抗疫故事

更新:2020-06-16 10:26:5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相比,我能做的太少了。”今年56岁的达州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市看守所检察室主任杨平如是说。

自1月26日开始,杨平主动请缨坚守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岗位,每日工作10余小时,协同市看守所做好管控检查、视频提讯、消毒清洁等工作。截至目前,市看守所仍保持新冠肺炎“0”感染。

主动返回岗位

杨平是通川区人,他的妻子是重庆人。因工作原因,夫妻二人常年分居两地。今年春节,他和妻子一起到丈母娘家过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正在休假的杨平坐不住了,他每天都要给市看守所的同事打电话询问情况。“有没有尽量减少提审?必须提审时有没有做好防护措施?”远在重庆的杨平始终心系工作。1月25日,实在放心不下的他连夜驱车回到达州,次日清晨便赶往市看守所。

“我市看守所人员密集,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让看守所安全度过疫情,成了杨平考虑最多的问题。

2月初,由于外省个别监狱出现多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高人民检察院规定派驻检察人员一般情况下不得进入监区。“不进入监区如何进行有效检察监督?”杨平思索多日后,决定调整工作方式,他每日查询医生巡诊记录、药品发放记录、外来人员及在押人员体温检测数值并登记,细致排查在押人员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做好每日值班情况报告,重点记录在押人员和来访提讯情况,成为市看守所防疫工作的“守门人”。

坚决排查隐患

1月27日,一名从重点疫区押回的犯罪嫌疑人引起了杨平的警觉。杨平当即向市看守所提出建议,除继续执行测量体温、隔离关押等措施外,还要指派专人负责监管该嫌疑人,并迅速查清该嫌疑人被抓获前14天活动轨迹,同时细化对该嫌疑人的医护和管控措施。杨平连续28天对该嫌疑人进行跟踪观察,最终确认该嫌疑人并未感染新冠肺炎。

“我们开展工作,必须坚决做到发现一处隐患,就消除一处。”杨平巡查厨房、监控室等场所时,发现存在餐具消毒不到位、物资运输车辆未有效消毒、应对疫情预留备用监室不足、外来人员登记不详尽等问题,便第一时间向市看守所提出建议并跟踪督促落实。

“防范输入风险,除加强对干警、医务人员等管理外,还要检查是否存在遗漏人群。”2月初,杨平发现市看守所聘用制工人每日下班后的活动轨迹和接触人群情况难以掌握,遂提议全体聘用制工人同干警一样实行严格管理。市看守所采纳了该建议,有效减少了病毒传播风险。

一块到处搬的“砖”

“我把自己当成了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月初,杨平有天下班回家时,发现居住的社区志愿者不足,后来他主动到社区报到,表示可以利用下班时间参加社区执勤服务。2月15日至3月1日,杨平先后参与志愿服务7次。

前段时间,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许多释放或不再羁押人员很难买到口罩,为此杨平专门向市检察院作了汇报,并建议市看守所向释放或不再羁押人员免费派发口罩,并宣讲防疫知识。这条建议不仅被市看守所采纳,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还在全市多个看守所推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