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冷军:适当的时候我一定到515看一看

更新:2020-06-16 10:26:0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 2020年6月2日晚,超写实油画《小唐》经过10余小时的运输,终于回到了武汉冷军的家中。

● 冷军的家很温馨,墙上点缀着一些画作,其中就有他独树一帜画的油画竹。一进门,冷军就忙着给家乡来的客人递毛巾和矿泉水,与尔雅传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交谈起来。

● 冷军说,他通过不少渠道了解到515艺术创窟开园的盛况,展览规模空前,非常成功,适当的时候自己一定到515看一看!

还是冷军画得更逼真

凡是亲眼见过冷军这幅名为《小唐》油画作品的人,都会津津有味地和朋友分享这幅画画得是多么的真实,那种细腻程度超出了人们对绘画艺术的想象。一般来讲,人们通常将油画与印象派或者抽象这些关键词紧紧联系起来,觉得用油彩表现出厚重肌理的才是油画艺术,无限接近真实的是现代影像技术设备干的活,仅凭一双粗手怎么能做到呢?因此,这种打破惯有认知的写实作品,却给了我们更强烈的震撼,留下深深的印象和热议的话题。

尔雅传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与冷军(左)合影

透过层层油彩,冷军是沉默、冷峻和深刻的,他用普通的画笔,把颜料和思想混合,在画布上汪洋恣肆地展示出他对绘画的理解。

2001年,冷军个人画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时,受到一位身为美术教师观众的投诉,说画家把画拍成照片开展览欺骗观众;甚至有人怀疑冷军用了高科技,或者眼睛拥有某种超能力。但冷军却傻呵呵地笑着说,他的眼睛不仅没有特殊构造,反而因为搞创作的缘故,有着900度的高度近视。“既然要画,那就要画到极致。”这就是冷军的回答。

传说冷军用一种国外进口的尼龙小笔,架着画杖从早到晚一点一点地画,一天只能画硬币大小的一块。所有的观者都会对他纤毫毕现、精细入微的画面叹为观止。

在515艺术创窟开园展上,首次将冷军的油画作品等比例数码翻拍出来,同时以摄影的形式高倍放大分解4个油画细节并置展出,让观者将高科技放大下的照片与冷军手绘的原作直观的对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照相机像素再高也拍不不出这种逼真的质感,可是绘画的“二次”创作,把不存在的“真实”描绘出来了。观者纷纷赞叹:还是冷军画得更逼真!

冷军“压箱”之作在达展出了5个月

在国外展览的时候,有人说冷军的油画是“超限绘画”,冷军也很认可,因为他的作品已经达到了油画的极限,并超越了这个限度。

冷军毕业于武汉一所普通师范院校美术专业,之前少有人知,但蛰伏到了中年他开始爆发,通过其超写实主义的画作,一下子确立了自己在国内画坛的地位,先前他的一幅《五角星》在纽约苏富比拍到了900多万元。

冷军在艺术追求上没有复制过去。从最初的《大柿子》等静物写生,到《五角星》《锯子》等作品,他在不断寻找新的台阶。1993年他的作品《文物——新产品设计》问世后,就有人断言,这是冷军的代表作。1995年,冷军创作了《世纪风景之二》后,又有人说冷军已经到了巅峰。而1999年,他的作品《五角星》荣获了第九届全国美展金奖。

对冷军的“肖像之相”系列人们最熟悉有《小罗》《小姜》《小唐》这三幅。《小罗》于2012年在北京秋季拍卖会上以3138万元高价成交,创造了冷军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不过这已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于2019年11月15日晚参拍的《小姜》,在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以7015万元天价成交,再次刷新了冷军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而515艺术创窟艺术季开园展的《小唐》没有参加过拍卖会,但网传“某咖”要以9000万元天价购买,但遭到了拒绝,因为这是冷军一直舍不得出手的“压箱”之作。

小唐 (油画)  冷军 作

据说,《小唐》的模特是一个外来打工妹,冷军在汉口火车站一小档口吃便饭的时候,用星探般的眼神当场就锁定的。要给小唐画像她半信半疑,后来在姐姐的陪同下参观了冷军的画室,才答应做他的模特。经过沟通,真正开始动笔画小唐已是两年之后了。此后,冷军整整花了一年多时间,从女孩细腻的皮肤到一根一根的发丝,从牛仔服上的布料纤维到毛衣的一针一线,《小唐》的刻画达到了纤毫毕现的极致。

达州人特别有眼福,冷军的“压箱”之作《小唐》在515艺术创窟整整展出了5个月。

“适当的时候我一定到515看一看!”

中国写实油画发展的黄金时期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写实油画作品,这其中就有罗中立赢得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金奖的油画《父亲》,这幅描绘大巴山老农形象的巨作,在当时给人们在视觉上和思想上的冲击力是巨大的,罗中立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画坛的一面旗帜。

罗中立这次送515艺术创窟参展的是《父亲》油画的素描小稿,陈列在洞窟美术馆2号馆,与3号馆冷军的油画《小唐》成为515艺术创窟开园展上相呼应的两大亮点。

冷军以其超级写实主义风格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是中国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的领军人物。那么,冷军为什么要将自己如此重要的一幅作品送515艺术创窟参加开园活动展呢?莫非他同罗中立一样,与达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答案是肯定的。

冷军1963年出生于四川省大竹县,他曾多次回到达州,与家人和朋友道家常。2017年10月8日,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部分教师参加成都大学举办的冷军学术交流及现场人物写生活动,期间515艺术创窟艺委会委员刘承川与冷军会面,受托表达了515艺术创窟邀请冷军出任艺术顾问一事,冷军欣然接受了邀请。

在515艺术创窟艺术季开园活动期间,组委会与冷军及其助理保持了联系,冷军说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515艺术创窟开园的盛况,展览非常成功,并表示祝贺。2020年6月2日在归还作品当晚,尔雅传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受达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何南观之托,向冷军介绍了515艺术创窟的长远规划与目前情况,并邀请冷军来艺术村驻留。冷军兴奋地说:“适当的时候我一定到515看一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